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2022年05月09日09:30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加快以及利好政策的相继落地,海南自贸港渐成为投资创业热土,昌江黎族自治县一批又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年轻人,带着新的理念和技术回到家乡创业就业,在广阔农村大展拳脚,为农村发展增添新活力,带动乡亲致富奔小康,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米良善是七叉镇七叉村人,今年是他返乡创业就业的第7年。米良善告诉记者,七叉镇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是一个可以让他大展拳脚的地方。2014年大学毕业的他没有留恋大城市,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发展芒果种植产业。2016年又成立了昌江山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畜牧养殖、作物育种等,并结合电商平台,通过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等方式,进一步形成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品质。

米良善还充分发挥昌江“中国芒果之乡”“中国木棉之乡”优势,陆续打造了“百年古树芒果”和“百年古树木棉枕”的品牌,每年间接为七叉镇上千农户增收1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50余人,间接带动1000余人。此外,他还致力于保护七叉镇的百年芒果树群,着力打造百年古树芒果种源保护示范基地。2018年9月,米良善因其独到的农业本领被七叉镇聘为农业服务中心专干,助力乡村振兴。

在创业大潮中,米良善不断拼搏,荣获了2020年昌江县第一届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中国首届青年梦想季·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优秀奖。米良善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够整合当地资源,做大做强“农旅 康养村 芒果电影产业”,融合“三产”一体化发展方向,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

与米良善一样选择返乡的还有七叉镇乙劳村返乡就业大学生刘玉雯。2017年毕业在外闯荡3年后,她也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村务专员。面对繁杂的村务工作,她毫无怨言,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村务工作,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成为一名村级后备力量。工作中,刘玉雯始终关注村民增收问题,通过朋友圈等方式,将村民们采收的野生土蜂蜜进行售卖,同时借助各类展览及旅游活动,大力推介七叉野生土蜂蜜,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希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乡村大舞台更加广泛和坚实,返乡的“磁力效应”不断增强,返乡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多像米良善、刘玉雯这样有知识、有抱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就业,让昌江的乡村大地涌动出一股股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他们在新时代新农村实现梦想,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