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发改委:21条“硬举措”支持保障儋洋一体化发展

2022年05月09日22: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9日电(记者 毛雷)5月9日,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结合自身职责,坚持问题导向,锚定支持儋州洋浦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战略目标,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发展两方面,重点从规划、项目、资金等领域提出21条措施,支持保障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介绍,支持重点区域发展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省发展改革委将组织国内顶尖专家团队,按照将环新英湾地区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滨海产业新城,以及“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的总体要求,高质量编制环新英湾地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环新英湾地区未来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具体发展路径等。

二是给予省重点项目同等待遇,支持将环新英湾地区重点项目享有省重点项目在资金、要素、审批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三是助推完善环新英湾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抓紧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编制等工作,并加快推进环新英湾地区旅游公路、快速干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内畅外快的城市路网,提升道路出行水平。

支持重点领域建设方面,一是联合儋州洋浦共同编制儋州洋浦一体化重大项目库,并对入库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包括支持申报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清单,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

二是支持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等主导产业打造千亿级业态,按照“一群一策”原则,给予产业及园区扶持政策支持,助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超前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研究推动洋浦铁路支线、粤海铁路儋州段提速改造等前期工作,打通城市发展的交通“大动脉”,进一步提升儋州洋浦内联外通的交通便利度。

四是支持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包括支持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洋浦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等,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地就医就学需求。

五是强化各类保障,从能耗、投融资改革、降低要素成本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