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财政厅:给儋洋一体化送出组合式财税“大礼包”

2022年05月09日22:4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9日电(记者 毛雷)5月9日下午,记者从“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儋洋一体立潮头 奋楫扬帆自贸港”儋州专场获悉,海南省财政厅从4个方面出台10条“含金量”很高的财税支持政策,给儋洋一体化送出了一个组合式的财税“大礼包”。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雷介绍,一是统一儋州洋浦的财政体制,将更多收入留给地方。现行体制下,对洋浦实行省级税收分享部分全留政策。为推动儋洋一体化,海南省财政厅将这一政策由洋浦拓展到儋州。同时,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和海域使用收入的省级分成部分也全部留给儋州洋浦。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儋州洋浦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调动做大收入“蛋糕”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财政支出的支持力度,做好资金要素保障。除了在分配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增地债额度时对儋州洋浦给予倾斜外,每年还单独安排综合财力补助,由儋州洋浦统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支出等方面。“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资金跟着项目走,我们将积极帮助儋州洋浦谋划和培育一批成熟项目纳入财政项目库,也希望儋州洋浦能够以‘项目为王’的理念,努力作为,提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符合全省发展要求的项目,这样才能使省财政的资金支持充分落地。”杨雷说。

三是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带动金融和产业资本投入。海南省财政厅已经设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欢迎社会资本与该基金合作,共同设立子基金,支持儋州洋浦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打造自贸港西部地区现代产业中心和陆海新通道。对于儋州洋浦国际航运枢纽、临港经济区、环新英湾建设等方面成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海南省财政厅将协调纳入财政部项目库,引进中国PPP基金的投资,并通过安排省级奖补资金予以支持。

海南省财政厅正积极与有关国际金融机构对接,争取落地实施一批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项目,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拓展国际化的融资渠道。海南省财政厅将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体系的作用,支持省融资担保基金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为儋州洋浦的小微、科创和“三农”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

四是加强政策指导,用好用活用足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自贸港总体方案实施以来,洋浦承担着自贸港建设压力测试的重要任务。11项税收优惠政策中有很多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最先在洋浦落地,如启运港退税、加工增值免关税、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油政策等。海南省财政厅将继续加强政策指导,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做好政策评估和动态调整并不断完善,让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在儋州洋浦释放更多红利。

“上述政策实施后,在封关运作前,省财政对儋州洋浦的资金支持将比过去三年的投入接近翻番,并可撬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促进培育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增长极。”杨雷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