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请不要叫我“男护士”

毛雷、宋彤桐、符武平、孟凡盛
2022年05月11日23: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医一附院创伤ICU护士冯韬(左一)在给病人做护理。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医一附院创伤ICU护士冯韬。人民网 符武平摄

“护士就是护士,不用刻意强调性别。”他们说。

“一开始还挺抵触,后来慢慢就爱上这个职业了。”他们说。

“谁说我们没前途,这不都当上副护士长了?”他们说。

作为护理队伍中的“少数派”,男护士群体现状如何?前景如何?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人民网记者走近海南省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三位不同年龄、不同科室但都毕业于海南省医学院的男护士,感受他们的辛酸、感动和喜悦。

海医一附院护士符余吉(右一)给市民科普急救知识。受访者供图

“他们需要我”

“出生在四川,长大在内蒙,工作在海南。”95后的冯韬是海医一附院创伤ICU护士,和这个职业“结缘”,只因当初父亲的一句“好就业”。

2014年来海南医学院报到后,冯韬发现60个人的班级里,男生只有7个。“那时候就想着,混个文凭得了,反正到时候又不真的当护士。”抱着这样的想法,冯韬用篮球和游戏打发了自己的大一时光。

改变,发生在大二的一次实习经历。

在医院电梯内,有人突然晕倒,就在冯韬还在愣神之际,身高一米六出头的带队女老师,已经把对方抱了起来,一边呼叫支援一边往外冲。女老师身上瞬间爆发的力量,让冯韬感到震撼。“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让我开始接受这份职业。”

回到学校后,冯韬开始认真学习各种护理知识。毕业后,一圈轮岗下来,冯韬最终成为一名创伤ICU护士。

在这里,经常会遇到血肉模糊的场景,还会遇到搬运病人的“体力活”,这让冯韬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时间久了,冯韬也在工作中找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送到创伤ICU的病人,情况都很严重。每次看到病人家属从来时的哭泣,到病人转入普通病房的喜悦,冯韬都感觉很满足。

一次,一位80多岁的阿婆严重感染被送到ICU,从家属悲伤的眼神中,冯韬感受到了情况的严重。然而,两个月的艰苦治疗,最终阿婆成功转入普通病房。“出来的时候,她虽然还不能说话,但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感谢,对于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他们需要我,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意义。”如今的冯韬,下班后依然会打球,但更多的时间是用来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冯韬说。

海医一附院护士羊独帅(左一)术前进行手术物品清点。受访者供图

“他们曾觉得男护士不够专业”

“昨天刚下夜班,做了一台将近12小时的手术。”说这话的人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手术室男护士,羊独帅。

2022年是羊独帅成为“男护士”的第十个年头。经历得多,故事自然而然也就多起来。

“进医学院也是阴差阳错,选了护理专业也是因为家里表姐给的建议。她在医院当护士,觉得男护士就业前景好。”羊独帅说,表姐说得没错,男护士确实好就业,但在工作中遇到的“麻烦”也比女护士多一些。

“有些年纪比较大的病人,看到我们穿白大褂,就下意识叫我们‘医生’”“在急诊科里,有时候有抱着小孩来输液的父母,都不大愿意让男护士扎针,觉得男护士不够专业”......

误解有时让人哭笑不得,羊独帅却几乎不放在心上。他认为新鲜事物也需要时间被别人接受,随着时间流逝,大家慢慢会习惯“男护士”的存在,“以前大家还会大惊小怪,现在很多人看到‘男护士’也不再惊讶了,大家的观念一直在变化。”

“无论是男护士还是女护士,我们首先是‘护士’,大家的工作都是为了病人能康复。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帮助到病人,就不会有人在意你的性别。”羊独帅说。

作为一名“资深”男护士,羊独帅认为,男护士也挺“吃香”。在他看来,男护士相对来说力气大、胆子大,更能完成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比如,之前碰到一个比较壮的病人,麻醉之后我们男护士去抬他,只需要两个人,女护士的话可能得四个人。”

不过,羊独帅也意识到,女护士温柔、细致等品质也是男护士比较缺乏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护理工作中也是这样,优势互补,搭班工作的效果更好。”

培训活动现场,海医一附院护士符余吉给护士们讲解急救要领。受访者供图

“男护士也很有前途”

在符余吉看来,他有两件事值得“骄傲”——他是海医一附院第二名男护士,同时他也是海医一附院第一批男副护士长。

这位大家口中的“吉哥”,今年刚刚当上急诊科副护士长。对于“男护士”这一话题,符余吉也有不少话说。

在急诊科做护士,不仅是“体力活”,更是“胆量活”。

一次,在一场酒吧斗殴之后,一名男子身中数刀血流不止,符余吉和同事赶到现场进行救治。就在他们全力止血时,旁边响起一个声音:“如果救不活就让你们好看!”

“说不怕那是假的,但这种场合,我觉得我的抗压能力肯定更强一些。”符余吉说,现在也有人向他咨询,是否建议男性选择护理专业,他的回答是肯定的。

从护理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护士的职业上升空间也不断拓宽。

“都说医生越老越吃香,其实现在护士也是这样的,经验丰富的护士非常珍贵;护理也随着发展有了很多细分方向,甚至还有专门的护理门诊,我们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符余吉说。

此次海医一附院“选拔首批男护长”传递出一种信心:只要踏实肯干,男护士一样有很好的晋升空间。“这说明,男护士也很有前途。”符余吉说。

如今,海医一附院1000余名护士中,有50多名男性。这个范围扩展到全国,500多万护理人员中,男性占比约3%。越来越多的男性,正在加入“白衣天使”这一行列,护佑人民健康。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