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三亚市崖州区:全时监控 高科技“助战”秸秆禁烧

2022年05月12日14:36 |
小字号

近日,三亚市崖州区通过社管平台环保监控系统,成功处置了一起发生在盐灶村的露天焚烧火情,并依法对当事人给予了500元人民币行政处罚。

“这是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视频监控与红外报警系统的影像信息,一旦发生火情,我们可以通过此平台精准找到火点位置。”崖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建立了全天专人值班值守制度,通过社管平台环保监控系统对全区进行24小时密切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焚烧苗头,第一时间推送火情信息。

除了该系统的运用,崖州区相关职能部门也通过利用无人机查找锁定火源、为应急处置队伍配备消防车、三轮车、铁锹等适应不同地形、不同火情的器材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以确保一旦接到火情信息,立即出动、迅疾到达火点位置、开展灭火作业并查找和依法处罚焚烧当事人。

为做好秸秆禁烧巡查引导工作,崖州区细化禁烧工作分工,实行区领导、包点单位、村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还通过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分局联合各村(社区)居组建秸秆、垃圾禁烧巡查队伍,合理分组、科学调度、轮班上阵,对全区范围内实行不间断巡查,实施严防死守,使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切落实“不冒烟、不起火”。

此外,崖州区还通过创新内容、丰富载体、正反宣传结合、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多措并举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据介绍,在线上宣传推送秸秆禁烧相关信息的同时,崖州区内各村(社区)居网格员还以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普及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惩罚制度、在重要点位和显眼路口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手段进行线下全面宣传,加大居民对秸秆禁烧政策的知晓率。

“截至5月1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分局共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行为处罚31宗,罚款8300元。”崖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崖州区将持续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管控,按照禁烧“网格化”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保障。(崖州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