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乐东举办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暨地震灾害救援应急演练

2022年05月12日20:39 |
小字号

5月12日上午,乐东举办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暨地震灾害救援应急演练,此次活动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县人武部、应急、消防救援大队、教育、公安、卫健、千家镇政府、乐东供电、县疾控中心、县医院、千家中学等部门联合开展应急演练。

此次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分2个摸拟场景:一是因地震造成千家中学主教学楼部分坍塌,1名学生被困,无法安全撤离;二是因地震导致三层教室电气短路故障引发火灾,造成1名学生被困,无法有效逃生。

乐东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快速响应机制,按照应急救援作战指挥力量体系调派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作战力量编成、地震救援作战力量编成赶赴现场处置灾情,大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启动六大体系。参战力量集结后,指挥长伍慕员传达总指挥部下达的应急演练命令,六大力量体系在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到达指定地点,紧张有序展开工作。

到达事故现场后,指挥单元快速掌握灾情,开展风险评估、制定行动方案。经过搜救单元现场侦察,决定兵分两组同时进行救援,一组人员架设绳索救援通道,利用绳索行进技术攀爬至被困者楼层,找准被困者位置使用船型担架做好被救人员固定措施,采取斜下转运方式成功解救被困者,移交医护人员进行救助;另一组人员灭火和搜救任务同时进行,在断电的情况下,内攻单元迅速设置水枪阵地扑灭火灾,同时利用登高平台成功解救被困者。应急演练中,各部门密切配合,人员疏散、伤员救治、后勤保障等工作有序进行。

整个应急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大队主官靠前指挥,指挥、通信、战勤力量协同配合,现场人员、车辆和装备器材运转有序,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精神振奋、斗志高昂,充分展现出了消防救援人员过硬的战斗作风,圆满完成了应急演练任务,展示了乐东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建设初步成果。

演练结束后,大队宣传员向群众演示灭火器的操作步骤和方法,并组织群众实地操作,同时大队宣传员提醒群众要注意身边的火灾隐患,做好防火措施,不要在楼梯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私拉乱接电线充电。通过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方式,切实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下一步,乐东消防救援大队将始终聚焦“全灾种、大应急”职责使命,不断强化各类特种灾害专业救援力量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处置能力水平,危难险重时永远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忠诚担负新时代消防救援使命任务。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