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人工关节置换走进“千元时代” 三亚多名患者受益

2022年05月13日15:00 |
小字号

“谢谢!谢谢!”近日,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接受了人工膝关节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陈阿婆痊愈出院了。她不停地对骨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此次手术她享受到了人工关节国家集采价格,手术费用节省了5万多元。

来自屯昌的陈阿婆今年68岁,双膝关节疼痛20多年,近两年因为左膝关节严重疼痛造成睡眠严重障碍,行走功能严重受限,今年来基本不能行走。但由于经济问题,手术一拖再拖。得知海南人工关节“集采价”落地后,4月19日,陈阿婆在家人的陪伴下到三亚中心医院骨科门诊就诊,接诊的三亚中心医院院长助理、骨科主任张国如为陈阿婆进行了仔细查体及相关检查,判断为严重双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左侧股骨头坏死。

4月22日,张国如团队为患者进行左侧人工膝关节置换+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第一天陈阿婆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多年来第一次睡了个好觉。”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陈阿婆痊愈了。

“专家们的技术很好,都很认真负责,目前做手术部位感觉比较好,我现在恢复的很好了。”痊愈后的陈阿婆很是激动。同样享受人工关节国家集采价的还有来自陵水的阿婆,她也曾因为人工关节耗材的高昂费用,长久以来忍受着疼痛,此次经过手术,她终于摆脱了困扰已久的“心结”。

今年3月25日,海南省落地实施人工关节国家“集采价”,其中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中选膝关节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

“这次来的病人很多都因为手术价格高昂,忍了很久的疼痛,等到降价了才过来做手术。”张国如说。价格虽然降了,但是产品的质量没有下降,人工关节正式告别“万元时代”,这意味着患者及其家人的经济负担将大幅减轻。

人工关节置换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膝关节置换或者髋关节置换,就是把原来磨损的关节软骨或者表面的骨头去掉,换上人工关节。可以改善活动范围,达到减轻或者消除疼痛的作用,病人的关节功能都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生活质量得到很好的提高。”张国如说。

据悉,三亚中心医院自3月25日执行国家集采价格以来,目前已完成十余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三亚中心医院 林雁翎)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