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唱响美育之歌 海口经济学院“美育大讲堂”开讲

2022年05月13日17:33 |
小字号

海口经济学院“美育大讲堂”开讲

5月13日上午,海口经济学院音乐厅洋溢着浓浓的美育氛围,300多名师生代表在这里正聆听着一场生动、风趣、深刻的“审美与人生”讲座,这是“美育大讲堂”年度首场开讲,邀请了著名学者、学校执行校长彭京宜教授主讲,由学校副校长、党委委员、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智主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等聆听了讲座。

今天是首场讲座,彭京宜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尤其对美育的精深研究,给大家上了“审美与人生”的精彩一课。彭教授从广义、中义、狭义三个方面诠释了审美的含义,强调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要“五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并举,才能做到不恶、不傻、不病、不俗、不笨,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并具体指出把握“美态”要关注“八趣”(画趣、戏趣、形趣、声趣、奇趣、错趣、童趣、人趣),为大家揭开了“美态”神秘的面纱,指明了发现美、传递美的途径,并不断通过多读经典作品、多读大自然、多动手、多动口来不断培育审美水平。最后,他勉励大家要做一个情趣丰富的人,感悟美好生活,把握美好人生,让身心都健康成长。

紧接着,彭教授与师生们还进行了互动,热情解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气氛热烈。

审美关乎着人的健康成长,是人生进程中不可忽视又需正确引导的一个重要课题。这堂讲座,贴近大学生的生活,抓住当今大学生感兴趣的课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富有哲理性,很有教育意义,受到与会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说,审美判断力的高低,审美价值取向如何,确实关系着人生的态度、人生的境界与人生的品味。在当今社会历史条件下,提高审美能力,把握审美定力,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加强审美能力的培养,提高审美的判断力,以积极、健康、向上为价值取向,不断提高文化品位,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创造优美的人生。

据悉,此次“美育大讲堂”是学校美育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着眼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海口经济学院不断加大美育的力度,在去年与民盟海南省委联合举办“首届海南高校美育讲坛”的基础上,今年又采取了许多新的举措。今年4月初,学校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学校美育工作做出全面的规划与部署。由校领导牵头,美育研究中心与教务处、学工部派人参加,组成课题组,对万余名大学生基本审美和人文素养状况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确定开设“美育大讲堂”,每年不定期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讲座,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美育教育。海口经济学院美育研究中心)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