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企业引入节水灌溉技术助力“六水共治” 

记者刘婧姝 特约记者黄兆雪 通讯员符长雨
2022年05月16日09:1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拧紧节水阀 降本又增效

近日,在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尚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岭农业)火龙果种植基地内,工人开启灌溉设备,细密的水流洒出,成片的火龙果长势喜人。

“抓节水”是“六水共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悉,为全面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尚岭农业火龙果种植基地引进进口灌溉设备,采取滴灌、微喷、高喷的灌溉模式,在实现精准、高效节水同时,更利于火龙果的植株生长。

“之前我们采取的是喷带的灌溉模式,用水量大,导致各方面成本相应较大。现在,全部换上这套从国外进口的灌溉设备,用水量减了一大半。”尚岭农业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引进先进节水设备外,基地还积极探索生态种植等节水方式,采取树皮覆盖草生栽培模式,减少水分蒸发流失,降低灌溉频率,更精准地确定火龙果需水时期,确保土壤湿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垄面铺树皮作用就是保水、保肥、调控土壤温度。”尚岭农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基地还种植柱花草,这是一种豆科植物,具有固氮的作用。

据了解,该基地按照国家级生态农场的标准建设,根据测算,使用节水灌溉技术后,整体的用水量比同等规模的农场要低10%到15%,节水效果显著。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