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探索以物换物等模式 激发回收利用秸秆积极性

记者傅人意
2022年05月16日09:1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秸”尽所能“秆”蹚新路

5月14日上午,海口市甲子镇甲子村村民符大飞骑着三轮摩托车,载着一堆“垃圾”来到海口市生物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工作点。他没想到,这些看似没用的豆角藤蔓条,还能换回四包蚯蚓有机化肥。

以物换物,是海口市生物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运营方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了鼓励农民回收综合利用秸秆的一个新办法。

每年2月至6月,海南冬季瓜菜、早稻陆续收获后会产生一些废弃秸秆。以往,一些农户直接将秸秆进行露天焚烧,既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也没有合理利用这些“宝贝”。

“综合回收利用秸秆涉及收储环节,最难的还是收,所以我们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鼓励农户自主收储运,如果达到30吨还将奖励1吨蚯蚓有机肥。”海南晟延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小龙介绍,目前农户积极性较高,在甲子镇有4个村庄与该企业合作,今年以来已经回收利用6000吨秸秆。

如何处理回收的秸秆?在该项目136亩的基地里,一座座光伏大棚下,这些经过粉碎初处理的秸秆被放到一张张“黑床”里,通过加入一定配比的生物菌,经过发酵后,混入牛粪、蚯蚓粪做成有机肥。

钟小龙介绍,目前这种农光互补的模式在秸秆回收利用过程中能有效控温,还能高效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接下来公司还将立体养殖蚯蚓,扩大秸秆回收利用规模。

在海口市红旗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废弃的秸秆有了新的去处,被制作成肥料后成为“护菌使者”——一袋袋蘑菇菌包在秸秆肥料的培育下,长势喜人。

“目前我们对农林废弃物的处理量为10吨/日。”该中心运营方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资源综合利用事业部部长庞岩介绍,秸秆作为农林废弃物堆肥项目收集的原料之一,将其堆肥处理能有效减少秸秆随意抛弃等系列环境问题,同时也可以提高秸秆离田利用率,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王登峰博士介绍,秸秆是成熟农作物茎叶(穗)部分的总称,是农作物在收获籽实后的剩余部分。在海南,秸秆的类型涉及水稻、玉米、常年瓜菜、果树等,其中早、晚水稻和玉米的秸秆收集量占全省秸秆资源量70%以上。

“水稻秸秆回收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就地还田,地瓜、花生、玉米等秸秆可用作肥料。”王登峰说,本月开始,我省多市县进入早稻收割季节,稻谷收割后产生的秸秆资源是优质的有机物料,通过就地还田可提高土壤地力,实现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目前作为我省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的“水稻秸秆低茬机械收割还田技术”已实现全面推广。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