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建25万套安居房 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

2022年05月16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16日电 (李学山)“在保障项目合理建设成本和正常利润的基础上,政府主要在土地出让价格、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等方面进行让利,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5月16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处处长王建宝在《关于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科学合理调度和配置资源,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增加各类保障性住房供给。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计划开工建设安居房25万套,同时,通过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等方式解决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需求。保障性住房筹集建设任务较为艰巨和繁重,海南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科学合理调度和配置资源,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增加各类保障性住房供给。

其中安居房主要通过集中新建、配建、收购、存量市场化商品住房转化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政府提供优惠政策支持,采取市场方式运作。在保障项目合理建设成本和正常利润的基础上,政府主要在土地出让价格、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等方面进行让利,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利用存量商品住宅用地、符合条件的非居住存量土地建设或将存量商品住宅转型为安居房。企业利用存量住宅用地建设安居房的,还可以在项目融资、商品住宅建设计划安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是通过盘活改造各类闲置住房、改建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来筹集房源,适当采用集中新建、项目配建、租赁补贴等其他方式增加房源供给。鼓励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等市场主体筹集、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对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书的项目,政府将在土地出让价款缴交、财政补助与税费减免、金融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公租房主要采取政府投资方式建设筹集,也鼓励企业参与建设管理,企业参与公租房项目建设管理同样可以在土地、财税等方面享受政府优惠政策支持。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