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昌江“植树娘子军”带头人陶凤交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2022年05月16日10:57 |
小字号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其中,昌江黎族自治县“植树娘子军”志愿服务队队长陶凤交获得“最美志愿者”的称号。

陶凤交正在植树娘子军纪念馆门前打扫卫生。陈淑嘉摄

记者来到植树娘子军纪念馆时,陶凤交正在打扫卫生。她告诉记者,今年3月,考虑到能让她有一份收入,昌化镇政府聘请她担任“植树娘子军纪念馆”的管理员,管理纪念馆的日常事务。陶凤交还找到主管部门,申请兼任馆里的讲解员,为来纪念馆参观的旅游团和学生们讲述“植树娘子军”30年来的植树经历,呼吁大家爱护生态环境。

陶凤交讲解“植树娘子军”30年植树经历。陈淑嘉摄

“我和姐妹们从棋子湾小角一直种到中角,从中角一直再种到大角,过去一片白茫茫的沙漠如今已经变成绿洲。”陶凤交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省去在路上奔波的时间,陶凤交早上出门时便准备午饭带在身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她希望,通过讲述姐妹们当年的植树故事,把生态保护的理念“种”到更多人的心里。

陶凤交表示,非常感谢县委县政府对她的关心与照顾,让她到纪念馆工作。现在有团队来纪念馆参观,她会给大家讲解,把植树娘子军的故事讲出去,让大家传承和弘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共同守护昌江的绿水青山。

据了解,30年前,棋子湾还是一片沙漠,是一个“种啥啥不成”的海滩。1992年,陶凤交和姐妹们接下了在沙漠中植树造林的艰难任务,当时,每天的报酬只有7元钱。“植树娘子军”头顶毒辣的烈日,脚踩滚烫的沙子,肩挑上百斤的苗木,日复一日在流沙上造林。直到1997年,1000亩木麻黄开始在棋子湾生根发芽,流沙上有了一层绿色。30年的不懈努力、不畏艰难,陶凤交和“植树娘子军”种下588万株、3.38万亩海防林,打破了德国专家“流动沙丘无法治理”的断言,创造了造林护林奇迹,在海南西海岸构筑了一道绿色天然屏障。海防林种成后,陶凤交和姐妹们又志愿参加巡林,并抓住棋子湾每年的雨季补种树苗。

2014年,棋子湾被评为“海南十大最美海湾”,先后吸引10多家国内龙头企业陆续到这里投资开发,这一切都离不开陶凤交和“植树娘子军”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陶凤交获得“最美志愿者”的称号。

“能为昌江的发展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我倍感荣幸,多苦多累都值得。今后还是会愿意为昌江的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陶凤交说。

(昌江融媒体中心 陈淑嘉 王学武)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