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精心呵护生态环境“高颜值” 绿色低碳转型展亮色

2022年05月19日23: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19日电 (宋彤桐)5月19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专场在海口举行,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介绍,自2018年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积极成效体现在海南生态环境“高颜值”得到精心呵护。海南致力于让空气更清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农业、住建、公安、工信、商务等部门,近年来采取系列有力举措,打击槟榔黑果土法熏烤,扎实推进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推动优化机动车结构,集中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实施烟花爆竹管控,逐步探索形成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模式。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2017年的18微克/立方米降至历史最低水平13微克/立方米并保持两年,平均每年下降1个单位。

海南致力于让水体更洁净。联合水务部门实施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1年全省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94.2%、优良率44.2%,整体水质达到治理以来最好水平。2021年全省监测的76条主要河流和41座主要湖库的总体水质优良率为92.2%,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9.77%。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连年保持100%。

海南致力于让土壤更安全。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的重金属污染整治,持续削减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现污染地块信息化管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4440吨/年提升至10775吨/年。

海南致力于让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丽。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比例较2017年提升了约49个百分点。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强化生态保护监管,联合林业、自然资源部门开展生态保护修复。2021年反映全省总体生态状况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EI)为80.41,持续保持优级,较2017年的77.47进一步提升。海南岛自然海岸线保有率保持在60%以上。

近年来,海南通过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展现发展亮色。海南省委、省政府围绕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谋划实施标志性项目,引领绿色投资和消费,取得显著成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禁塑”实施全国首部法规、实施首年取得良好开局;装配式建筑应用量连年翻番;“六水共治”今年初正式启动。重点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非房地产业投资占比五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2021年“3+1”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能源结构更加清洁低碳。2021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70.9%,较2017年提升约1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源消耗和用水量分别下降11%和25.45%,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27.9%,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不仅如此,海南率先推进生态文明制度集成创新,形成一批制度成果,9项改革举措入选国家推广清单。率先开展多个生态文明前沿领域的立法实践,“多规合一”、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禁塑”、排污许可管理等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取消全省三分之二市县的GDP考核,建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指标体系中赋予“生态环境保护”类最高权重。完成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大环保”监管格局。深化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全覆盖。出台党政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清单,深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近期又启动对4个市县的省级例行督察,推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下一步,我们将守护好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这一海南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不断拓展、深化、丰富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果,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伍晓红表示。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