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达8.3% 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05月20日00:0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0日电 (宋彤桐)截至2022年4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6万辆,较“十四五”初期6.4万辆增幅超12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也从“十四五”初期4.2%升至8.3%(接近翻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倍以上,居全国“第一方阵”。这是记者从5月19日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专场上了解到的。

据悉,自2019年《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后,海南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几年来,海南在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下足功夫,制定一系列措施,新能源汽车总量得到不断提升。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构建起良好生态。《规划》实施以来,海南每年印发并实施推广行动计划,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和第三方评估,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86项具体措施。此外,在车辆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出行、后市场服务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出台了近30项配套政策措施,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的政策体系。

政府推动、智库协同的工作机制成功建立。海南实行新能源汽车推广联席会议机制,省长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分管副省长为副召集人,省内18个职能部门、19个市县以及电网公司等为成员单位,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重大共性问题;各市县配套建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组建首批由15位专家组成的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担任名誉主席,其他专家委员均来自国际国内知名车企和研究机构,连续2年组织全体会议,共同为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献智献策。通过智库支撑、政府决策的机制,科学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新能源汽车总量不断提升,多个细分领域车辆占比居国内前列。截至2022年4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6万辆,较“十四五”初期6.4万辆增幅超12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也从“十四五”初期4.2%升至8.3%(接近翻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倍以上,居全国“第一方阵”。公共领域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目标,公务车、公交车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为清洁能源汽车;社会运营领域清洁能源化进程持续推进,网约出租车、分时租赁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提前实现国家鼓励网约车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目标;驾培领域出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预计全面新能源化后每年可培训学员17万人次,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私人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进程明显提速。2022年至今私人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个人用户占比达84.9%,个人用户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购买主力军。

充电基础设施总体实现超前布局。海南围绕“南北两极、环岛互联、多点分布”的总体思路,按照“适度超前”的建设原则,稳步推进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4月底海南省累计建设充电桩51265个,已具备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条件,基本实现“车桩相伴、协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发展,已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35座换电站,聚集了奥动新能源、法电长丰、蔚来新能源及库伦能网等多家运营公司和产业链关联企业,换电站实现对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全覆盖,三亚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应用城市。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