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民政厅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

记者 尤梦瑜通讯员 柯景妮 赵雅婧
2022年05月20日08:0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立问题台账 狠抓整改落实

连续不参加年检、不开展业务活动、无法取得联系,常年无声无息、无所作为……对于这些“僵尸型”社会组织,过去几个月来,省民政厅一直在清理整治。

“一家省级异地商会,这两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鲜少开展活动,与此同时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年报)。排查发现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该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却怎么都联系不上。通过找电话、翻档案,不断扩大联系范围,我们终于与其取得了联系,对其进行了面对面指导整改。”近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潘鸿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整改激活这些“僵尸型”社会组织的案例。

近年来,海南省社会组织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在“一业一会”的政策规定下,不少“僵尸型”社会组织挤占社会资源,耗费行政管理成本,阻碍其他同类型社会组织的登记成立,影响了社会组织联系沟通政府、服务会员企业和人民群众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2020年12月,省纪委监委在开展“4·13”专项检查后向省民政厅指出,全省约有30%的社会组织处于“僵尸”状态,督促其限时抓好整改。2021年8月,省纪委监委开展“4·13”年中集中监督时,发现省民政厅仅完成清理整治社会组织35家,直至2021年底专项检查时,该项工作仍未取得明显进展,清理整治完成率只有15.2%。

“省民政厅针对‘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进展缓慢,存在对落实整改工作思想认识不够,工作不主动,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务厅纪检监察组(联合派驻)副组长韩胜元表示,省委“4·13”监督检查整改推进会后,派驻组督促省民政厅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此外,派驻组制定跟踪监督方案,定人、定责、定时,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以赴推动问题整改。

据了解,针对推进会指出的“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改工作缓慢问题,省民政厅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和专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委“4·13”监督检查整改推进会精神。专门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采取每日通报、每周会商、半月调度的方式狠抓整改落实。

潘鸿介绍,对于能够整改的社会组织,省民政厅采取“一对一”对接、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的方式,创造条件帮助社会组织按程序完成整改激活;对于多次联系不上或反复沟通仍不接受整改要求的社会组织,省民政厅统筹全厅力量,组建3支执法工作组,认真做好立案调查、现场取证、事先告知、集中审议决定、撤销登记等环节,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

截至目前,省级230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已经完成清理整治174家,完成率75.6%。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整改,确保6月底前整改完成率达到100%。”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清理表示,与此同时,省民政厅将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强化对社会组织的党建引领,持续开展社会组织走访调研、政策培训。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党建工作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培育发展更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相适应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自贸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