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不计成本不惜代价 三亚这家医院抗疫中的勇气和担当

2022年05月20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5月20日电 (李学山、牛良玉)“如果三亚近期出现了感染病例持续增加的情况,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我们将启动医院整体腾空预案,届时将逐步清空内科楼和外科楼用以接收患者。请问大家有什么补充意见?”4月1日,随着新冠肺炎病例的逐渐增多,三亚也进入了2022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作为海南省南部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有着60年历史的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在当晚召开的医院领导班子讨论如何更好的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情势的会议上,当院长助理何安邦就这一安排征求与会人员意见时,会议室里一片沉默。

“医院整体腾空用于收治新冠患者,意味着医疗收入的大幅减少以及医疗风险的剧增,所以这个决定确实很难做。”5月9日,三亚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冯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在短暂的沉默之后,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必要时整体腾空医院的安排。

冯武告诉人民网记者,“0331”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始终秉承“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的建院宗旨,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统筹做好新冠肺炎收治、危急重症患者救治和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为三亚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特殊时刻作出“最艰难的决定”

作为海南省南部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早在本轮疫情发生初期,三亚中心医院党委就向各党支部、各科室及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呼吁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全力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积极贡献! ”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医院团委也立即发出动员令,动员全院团员参与到抗击疫情当中。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扬起。

冯武说,三亚中心医院是一家有着60年历史的医院,也是一家有着光荣传统的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医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制度优势,发挥“支部建在科室”的组织优势,党委书记、院长、支部书记站在防控指挥的第一线,站在防控责任的第一线,强化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领导。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亮身份,当先锋,带头遵守防控规定,带头参与防控工作,带头宣传防控政策,切实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顶得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他时时为之感动。

动员令发出后,院内科第三党支部在第一时间提交了《抗疫请战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们义无反顾,义不容辞。我们愿意放弃一切,一切行动听从党的指挥和派遣,全身心的自愿投入到抗疫防疫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时刻准备着,奔赴疫区绝不退缩,不计得失,无论生死。”请战书页尾,是一个个鲜红的指印。

医护人员在请战书上签名。

“这样铿锵的话语,这样坚毅的勇气,我们医院为有这样的好职工而感动和骄傲。”冯武说,面对疫情,医院职工都愿意不计得失、放弃一切,医院为疫情防控工作舍弃一些自身利益还有什么好顾虑的呢?

在4月1日疫情防控例会上,经过短暂的讨论后,院领导班子一致同意将疫情持续升温时“整体腾空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病例”作为迫在眉睫的工作重点。会议一致决定,从即刻起,逐渐减少普通患者的收治,为腾空医院以应对大规模疫情做好准备。

冯武表示,当时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医院在这一特殊时刻必须要识大体顾大局,答好这份艰难的选择题。

事实证明,这样堪称“破釜沉舟”的决定虽然艰难,但很有必要,因为正是这样的决心让三亚中心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有底气,也更显担当,从容应对各种突发问题,得到了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医院特殊隔离点医疗队出征。

好汉坡里的“好汉”

4月5日,随着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多,经三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位于海棠湾好汉坡区域的一家度假酒店被征用为新冠肺炎病例临时隔离点,由三亚中心医院负责管理。

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三亚中心医院在好汉坡隔离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该院医务部副主任王超是这个临时隔离点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她说,因临时隔离点是由酒店临时改造建成的,首先在硬件方面就存在“院感不合格”“污水处理不达标”等诸多问题,因此她们接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和清理场地,并对相关设施进行适用性改造以符合防疫要求。

“以前也去过那家酒店,但要么是和家人度假,要么是参加培训,没想到这次却是为了疫情防控。”4月6日,王超和34名医疗队员进驻好汉坡临时隔离点,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病例前的准备工作。她回忆说,那天她们从早上6时30分进场一直忙到晚上8时许才完成所有的工作,仅打包运走的医疗垃圾就多达200多箱。

4月7日,好汉临时坡隔离点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病例,在这里,王超她们不仅是医护人员,也是“服务员”,还要承担起病房打扫,更新被褥床单及生活用品,送餐等职责。由于没有病历系统,王超和她的队员们只能靠手工来完成每天的写病历、开医嘱、计体温、建台账等繁杂的医疗工作。她和同事们开玩笑说这里就相当于“野战医院”,咱们要用“野战军”的精神来攻坚克难。

从4月7日开始收治到4月26日关闭,好汉坡临时隔离点共收治患者27名,顺利完成救治工作,并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让王超印象深刻的是一位11岁的小患者,刚刚来到隔离点时很紧张,连窗户都不敢开,也不愿意配合治疗;为了舒缓她的紧张情绪,王超和同事轮流到房间陪伴她,和她交流谈心,根据她的饮食喜好安排餐食,并让她和家人视频通话,慢慢地消除了她的陌生感和抵触情绪,开始变得开朗活泼,更积极的配合治疗。

“我们这里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称得上‘好汉’”。好汉坡临时隔离点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病例救治工作的背后,是医务工作者们的辛苦付出。三亚中心医院副院长、特殊隔离点医疗总领队黎宗保说,来到临时隔离点之前,一位负责院感工作的同事在医院感染科隔离区连续工作了一个月,刚准备好好休息的她在接到工作任务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一位护理同事在工作中不慎摔倒导致手臂骨折,仍坚持到最后才撤离……

但“好汉”并不只在好汉坡。

3月31日,三亚中心医院检验科对该院采样送检的标本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一支10:1混采管检测阳性,意味着至少有一例阳性病例在医院采样点停留并接受采样,存在感染扩散风险,全院立即进入高度紧张状态。

检验人员在检测咽拭子标本。

当天下午,正在省内市县出差的三亚中心医院院感科主任符婷接到了院里的电话通知,要求她迅速回院工作。在交接了手头的工作后,符婷当晚10时赶回到了医院,来不及片刻休息,便立即和同志们一起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确定阳性病例、查找密接者及次密接者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场地消杀、物表采样送检等,直到第二天排查结果出来,所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以及环境标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的她们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该院检验科有PCR资质且身体条件允许能上岗的仅有30人,其中13人被外派支援全市抗疫工作。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科室主任王玉丰带领剩余的17人坚守在医院PCR实验室,最长工作时间达20小时,最高日核酸检测量达1万余管,还要兼顾科室下半夜的日常检测。争分夺秒,昼夜不停。消杀、签收、分拣、编号、加样、提取、扩增、结果报告、环境消毒……每个环节都严谨精准,不容分毫的大意。

3月初,为应对“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的防控策略,缩短采样人员的等候时间,避免普通就诊人员和采样人员的交叉感染风险,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亚中心医院将原来在院内设置的核酸采样点,整体搬迁至毗邻医院的一家酒店的广场。为了尽早让新的核酸采样点投入使用,医院多部门干部职工在副院长李毓阳的带领下以“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争分夺秒、昼夜不停组织施工抢建,还组建了一支由行政后勤部门干部职工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除白天多形式的助力疫情防控外,夜间还协助门诊核酸采样场地搬迁,从筹划、搭棚到铺设网络电线等独立出核酸采样区,仅用三天便顺利完成了搬迁工作,保障了医院核酸采样和患者救治正常工作的开展。

此外,24小时值守,不间断巡逻重点区域的安全保卫人员;坚守在医院各个防控关口、昼夜不停参与核酸采样处搬迁工作、为家属区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送菜上门的机关志愿者;参与三亚市流调、采样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院外“战场”的流调、采样队;还有核酸标本运送、车辆清洁消杀、医疗废物处理、设备维修调试岗位上的工作人员……

冯武说,正是这些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前方“好汉”和后方无数个无名英雄站得出、冲得上、顶得住,让医院扎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为琼南疫情防控筑牢了屏障。

党委书记冯武,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天松到神经内科查看重症患者。

病患救治“一个也不能少”

“新冠肺炎病例是患者,非新冠肺炎的急危重症患者也是患者,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到一视同仁,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三亚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天松说,在本轮疫情中,医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救治,建立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等设置缓冲区,用于救治暂未取得核酸检测结果的患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4月6日16时15分,急诊科收治了一名33岁的男性患者,其在施工过程中右侧腹部撞在钢管上,送到医院时因腹腔内出血过多导致休克、全身冷汗。

普通外科一区主任王连臣、副主任符国宏在查房时询问工地受伤患者情况。

救人要紧。普通外科一区主任王连臣并没有等患者核酸结果,他带领副主任符国宏及两名规培医生与麻醉科医生杜佳楠、手术室护士徐敏、曾冰冰等着二级防护服、带面屏,在负压手术间争分夺秒。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急手术,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4月4日,核酸检测为阳性后,覃女士住进三亚中心医院隔离区接受治疗。入院时她已经怀孕35周。该医院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要求,立即启动多学科联合会诊,实行“一人一策”,给予对症治疗。

4月9日中午,孕妇胎监异常,经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海南医学院校长赵建农教授组织省级同院内专家综合评估后,考虑胎儿宫内窘迫,决定立即为产妇实施剖宫产终止妊娠。该医院党委书记冯武,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天松挂帅,由医院副院长李毓阳、院长助理何安邦牵头组织医务部、护理部、院感科、妇产科、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病理科、医学装备部、总务后勤部、安全保卫部等相关部门(科室)负责人立即启动新冠肺炎孕妇终止妊娠应急预案,做到防护到位、安保到位、消杀到位、转运到位、手术环境评估到位、负压手术间准备到位。

4月9日17时手术开始,17时08分,一名2420g重的男婴平安降生,17时50分手术顺利结束,母婴平安,阿侬(海南话“小孩”的意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这是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海南首例顺利分娩的确诊新冠感染孕妇。

4月9日,海南省首例新冠肺炎感染孕妇在我院平安诞下宝宝。图为妇产科主任钱沁佳(右)抱着刚出生的婴儿。

覃女士被送往隔离病房继续接受治疗,阿侬则被送往医院专门为他准备的“新生儿隔离病房”,接受11名“全副武装”、身披大白的“临时妈妈”24小时无间断的照护。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阿侬出生第三天就撤离了无创呼吸机、停止肠外营养,先后克服了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王天松说,为了确保安全,在覃女士分娩当天,医院腾空了一层病房,重新规划病房布局流程,以确保医护人员、保洁人员、消毒清洁人员专区专责、进出流程不交叉等,全程实现闭环运行和管理,而且还对外科大楼进行了静态管理,“这在我们医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院期间,阿侬多次核酸采样检测都是阴性,本已可以解除隔离,但因为阿侬的爸爸和其他家人还在定点酒店隔离,均无法很好地照顾阿侬,三亚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义不容辞地继续担任起阿侬的“临时妈妈”,给这个新生儿无微不至的照顾。

4月20日,阿侬终于出院了。在三亚中心医院隔离病区门口,年逾六十的奶奶一边从护士的手中接过11天的阿侬,一边不停的感激道。而阿侬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着,嘴里还不时发出几声咿呀的学语,仿佛也在表达着他的谢意。

4月25日下午,作为海南省首例新冠感染的孕产妇,覃女士在与病毒较量了22天后顺利出院。她特意让家人制作了锦旗送给医务人员,她说:“无法用言语形容自己对医护人员的感激,您们冒着生命危险不仅治愈了我,还帮助我生下了健康的宝宝。”

“不管是新冠肺炎病例还是急危重症患者,既然他们来到了我们医院,我们就要尽最大努力来确保她们得到最好的救治。”王天松说,本轮疫情以来,截至5月12日,三亚中心医院急诊就诊10628人次;救治危重(一级)患者152人次;共开展各类手术1161例(其中急诊手术334例)。收治危重孕产妇38名。共计派出347人参加三亚市核酸采样工作,完成外采约100万份标本,院本部采样点共计完成约40万份标本采样,检验科共计完成约93万份标本的检测。

“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据介绍,3月31日以来,三亚中心医院和好汉坡特殊隔离点共收治新冠肺炎病例99例次(医院隔离区72例次,好汉坡特殊隔离点27例次),救治成功率100%。目前已实现“0331”疫情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收治患者中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85岁。王天松说,本轮疫情患者合并症多,病情复杂,救治困难,其中包括孕妇3例,老人8例、儿童7例,合并症包括心脏病、糖尿病、精神病、心理障碍、恶性肿瘤等。

患者李女士入院时,已经怀孕29+周,医生在对她进行入院检查时发现,心电图检查提示频发室性早搏、二联律,同时伴有低钾低钙血症、营养不良、腹中胎儿发育滞后等,而突发的变故也让她的情绪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应激性精神障碍,不吃、不喝、不配合治疗,心电图更是出现了频发短阵室速的危急情况,随时可能出现室颤、心脏骤停而危及她和胎儿的生命。

面对这样一位特殊又急危的患者,三亚中心医院专家会诊组在副院长、组长林玲的带领下,迅速制定了救治方案,由隔离区安排心内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双查房,了解患者及胎儿每日的情况及心电监测的变化;补充钾镁钙迅速稳定心脏的电活动,为患者量身订制营养处方、心理医生给予心理疏导稳定患者的情绪等,为了确保患者和腹中孩子的生命安全,在隔离区还准备了临时手术室并配备了急救设备,隔离区外专门安排一组医务人员(麻醉师、手术室护士、助产士以及新生儿科医生)随时待命,一旦患者出现心跳骤停等意外发生立即进入隔离参与抢救并终止妊娠。为了让她纾解焦虑紧张的情绪,睡眠医学科、妇产科专门录制了方言版心理减压视频和歌曲;功能科专家时时进行密切监测,而隔离区外的专家组成员每天根据患者的病情、心电图及电解质的变化进行用药的精细调整,由于患者是孕妇,所以用药上受到了很多限制,哪些药能用,哪些药不能用,甚至用多少剂量,需要观察哪些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专家们都会“斤斤计较”,真是仿若刀尖上跳舞,少一分不足、多一分则过溢,说起来可能平淡无奇,可只有专家们知道过程有多么的惊心动魄,如履薄冰。终于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患者的情绪稳定了,短阵室速消失了,缺少的钾钙都补到了正常,专家们紧绷的神经才稍稍松了下来。

专家会诊组与隔离区医护人员进行会诊。

这位孕妇是三亚中心医院“一人一策”救治新冠肺炎病例的一个缩影。林玲说,为确保每一位新冠肺炎病例得到有效救治,三亚中心医院指挥部、三亚市指挥部、海南省指挥部分别组织会诊组,选派优秀的医生支援一线,为每一位患者“量身制定”救治方案,“一人一方案”确保每一位患者安全。每天早上10时进行院内会诊,专家们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发表意见。每日晚上21:00进行省内会诊,省内权威专家建言献策。国家级专家多次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实行“一人一策”动态制定诊疗方案,及时、有效救治每一位患者。

“我们最初的想法是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目前看来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冯武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策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各部门、各科室和职工均积极投身联防联控工作。医院每周召开一次(特殊时期每日一次)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天松主持的疫情防控例会及时总结疫情防治工作中的困难和经验,不断修订工作制度和流程,为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断总结经验。

“目前虽然说是曙光在望,但还不能有半点松劲。”冯武表示,迎难而上,方显担当。在这场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的特殊战斗中,三亚中心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初心使命,形成了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在下一步工作中,三亚中心医院将牢记“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切实按照中央和海南省委、三亚市委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防控思想不松懈、防控力度不减弱,始终以保护患者与医务人员安全为目的,标准不降低,管理不松懈,临战不退缩,坚决打赢这场硬战。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