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定安:挖掘原生态乡村资源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20日19: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0日电 (樊欢迪)“定安的每个村庄都是山水相连、绿树成荫,都较好地保留了传统乡村风貌和文化。我们认为,这样有基础、有特色的原生态乡村,就是定安发展潜在的核心竞争力。”5月20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定安专场上,中共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表示,定安将以“以组织振兴为引领、以生态振兴为切入,同步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工作主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定安制定出台《定安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基层党建制度,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党建办并加挂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办两个牌子,以3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建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刘峰松表示,下一步,还将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作为逐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把村委会建设成为有力落实各类“三农”工作的集散地。

同时,定安将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民生活环境。通过精准整合政府资金、广泛动员村民参与,有序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下一步,定安还将以开展“一村一公园”建设为带动,通过打造“自然的生存状态”和“诗意的生活状态”,让每一个村庄都有特色鲜明、错落有致的整体呈现,为吸引休闲农业、民宿产业等各类市场投资打下扎实基础。

在产业振兴方面,全面实施“百企百业兴百村”,积极对接服务市场主体,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富硒资源等定安农村优势,不断做强农业全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民在自家门口得到就业,市民在南三环外享受休闲”。

人才振兴方面,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和激励机制,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作用,依托已经建成的各镇人才驿站,以好机制、好项目、好服务将广大乡村打造成为人才聚集“筑梦摇篮”。

文化振兴方面,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一批有特色的村先建好“村史馆”,推动一批宗族祠堂向文化礼堂转变,推动一批民间艺术、民俗活动向特色文创产品转化,让定安历史文化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