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致敬,南繁”《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2年05月21日22: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嘉宾为新书揭幕。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5月21日电(牛良玉)5月21日,“致敬,南繁”《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新书发布会,在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农场红旗队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圆满举行。据悉,该书由海南出版社与海南省作家协会精心策划、联合打造,是根据六十余年的南繁发展历程,以及袁隆平、吴明珠、郭三堆、李登海、程相文等为代表的南繁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故事,创作而成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据介绍,《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是作者杨沐女士受南繁精神感召,为填补南繁文学创作的空白,历时三年创作了这部作品。为创作本书,她深挖掘、勤积累,三年里深入南繁人的生活,行程数万里,足迹遍布海南、新疆、北京、江苏、湖南和湖北,采访近百人,被中国作家协会授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扶持名单。

今年80岁的农业老专家刘成果,曾是国家南繁工作领导小组首任组长,作为这本书的第一批读者,在发布会上他高度评价该书“书写了大题材、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是迄今为止描写南繁的第一部文学力作。

《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新书发布。人民网 牛良玉摄

“我们相信这本弥漫着泥土气息的书,能为老一辈科学家强国富民的家国情怀和执着探索的科研精神奉献一份力量。”海南出版社社长王景霞在致辞中表示,该书的出版,将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认识我国南繁事业、南繁精神提供难得的文学读本。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反映自贸港风范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