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以科技创新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4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4日电 (樊欢迪)5月24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上,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贤介绍,海南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王贤表示,聚焦种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在省科技计划专项中,海南设立了省重大科技计划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领域和省重点研发项目农业领域,先后实施了一批重点攻关科技项目,一批科研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近三年,“海南莎草科资源研究及其分类学修订”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特等奖,“苦瓜抗白粉病品种选育及增效技术研发利用”“优质高产高抗杂交水稻组合特优458等选育与应用”等4个项目分别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水稻产业上,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取得突破;在槟榔产业上,集成构建槟榔黄化“五板斧”综合防控措施并推广应用,在主要栽培区推广辐射24万亩;在天然橡胶产业上,取得了高性能特种天然橡胶加工关键技术研发的新突破,研发出便携式电动割胶刀,集成了林下复合种养模式和技术;在水产养殖上,推动金鲳成为当前海南单一养殖产量最高的海水养殖鱼类;在新技术上,海南大学王磊教授的“绿色灌溉技术”已赋予科技成果95%所有权,作价投资1000万元等等。

下一步,海南将着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建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将椰子、槟榔、橡胶、水产养殖、特色稻、地方猪等方向纳入国家自然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支持方向,汇集全国力量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组织实施省科技计划“陆海空”专项和重点研发专项,推行“揭榜挂帅”等项目组织模式,切实支撑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章。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