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6月底前全面启动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

2022年05月26日23: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 (樊欢迪)“今年6月底前,计划全面启动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5月26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聚焦四地一区谋发展,高质量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文昌专场上,中共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表示,将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牵引运载火箭总体及配套单位落地,打造覆盖研发设计、总装总测、试验验证、发射服务等领域的火箭产业链,带动形成卫星链和数据链,打造航天产业集群。

龙卫东介绍,截至目前,文昌国际航天城园区已注册航天类企业23家,签约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科院空天院、空间应用中心、中国星网、星际荣耀、莫斯科动力学院等高水平科创平台和企业项目19家,航天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文昌国际航天城实现企业营收27.97亿元,是2020年的15倍;税收收入5.45亿元,税收收入是2020年的19倍;固定资产投资是2020年的3倍。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目前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下一步,文昌将快速推进航天城起步区项目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和已签约项目建设;完成商业航天发射场第一批两个工位开工建设,实现2024年常态化商业发射;加快谋划推进航天旅游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博物馆动工建设,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区和航天旅游区同步规划建设;围绕火箭、卫星、数据三条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积极推动以遥感卫星为主体的“通导遥一体化”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推动创办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建设航天大学城,培养航天科技人才;重点发展航天应用示范场景,重点打造航天“三区三链”,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