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坚持生态优先 积极推动渔业转型升级

2022年05月26日23:0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 (樊欢迪)5月26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聚焦四地一区谋发展,高质量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文昌专场上,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亮表示,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推动渔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和产品业态转型,初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民生效益同步提升。

发布会上介绍,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6692亩,分期建设。一期1983亩重点开展示范养殖户和示范企业入驻,目前,园区路网主干道已实现功能性通车,保证园区内所有企业通车无障碍,其他13条支线路网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8月竣工通车;临时取水每天可保障5000吨用水量,预计年底实现海水取水工程(20万吨/天)通水;1983亩园区尾水治理项目也在抢抓工期,年底可实现园区尾水处理达标排放;一、二期示范厂房已建成投入使用,三期22栋示范厂房以及渤海水产、东方农科、晨海水产、鲲诚水产等17家入园企业项目也陆续建设、相继封顶。

此外,文昌市人民政府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院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海南(文昌)渔业创新研究中心”;与海南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海南大学文昌水产及绿色发展研究院”,强化园区科技支撑。同时,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积极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联结模式,充分保障入园养殖户的经济收益。

在推动渔业转型方面,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将围绕“三以三促三实现”积极推进。一是以治水促转型,实现渔业生产和环境友好发展。园区将以解决目前水产养殖名特优品种单一、尾水不达标排放污染严重等问题为目的,加快良种培育、养殖水循环新技术、尾水资源化利用等步伐,助力水环境治理。

二是以创新促转变,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与中国水科院合作共建的“海南(文昌)渔业创新研究中心”作用,会同省科技厅启动海马规模化养殖、东星斑循环水养殖和无损石斑鱼病毒筛查等揭榜挂帅项目。推动“海南大学文昌水产及绿色发展研究院”尽快落地,推动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成立“水产技术推广创新中心”,加快争取海南文昌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实验室和南海水产种质资源库项目落地,打造集科研试验、养殖技术推广与示范、鱼文化科普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渔业产业园。

三是以服务促发展,实现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在生态效益方面:加快推进尾水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园区养殖尾水达标排放,还冯家湾海域一片碧海蓝天;经济效益方面:坚持以“店小二”的精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入园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出台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将政策、奖励及服务送上门,释放园区“洼地效应”。民生效益方面:做好金融服务园区文章,推出文昌市冯家湾水产综合保险(包含水产养殖保险和水产苗种保险2个分险种),降低养殖户生产风险;探索“政银担”模式,帮助养殖户树立入驻园区发展信心。继续推行“公司+养殖户”、托管租赁、入股加盟等多模式,助力退养户入园增收。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