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五指山市审批局:练“内功”强“素质”优“服务” 锻造营商环境“精兵强将”

2022年05月26日16:11 |
小字号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为切实扛起五指山市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切实把好审批“入口关”、站好行业准入“前置哨”,根据五指山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五指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学促行、学练结合,努力打造一支懂政策、精业务、会服务的审批“行家里手”干部队伍。

勤学苦练:内容丰富打造“全能手”

“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思想先行、标准引领、问题导向、行动跟上”的理念,在2021年开展的“办件转课件”培训活动基础上,总结学习经验、培训成效,持续开发新的课程计划,涵盖38堂富有特色、实用适用的课程,全面武装干部党建引领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业务实践能力、为民服务能力等“1+N”能力体系。通过采用“ppt教学+案例演示+课后研讨”的方式开展学习,力争覆盖21个部门划转过来的256项行政审批和关联事项。建立起“大课堂”、“开放课堂”,学习现场往往能引起激烈的讨论交流,人人勇于发表各自见解,在一来一往、思想碰撞中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增强了素养,达到锻造干部无差别审批能力的要求。截止目前,已开展培训四期,培训参与人次70余次。

真学真干:日常岗位“争先锋”

围绕“四个最优”目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服务做加法、环节做减法”,由等人上门办转变为“主动办”,组建专家、业务骨干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靠前提供咨询服务、帮办代办,设立项目审批咨询服务专员,织密“纵向到底、横跨部门”式政务服务网络,给申请人提供“心贴心”“一站到底”的咨询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省市重点项目各类企业提供帮办代办50余次。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打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高速路”。不断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承诺即入”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大力推行“承诺办”“一件事一次办”“即来即办”,82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30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今年以来已办理告知承诺件161件,累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6件,力争打造最优审批服务模式。

实抓实改:查摆堵点“求创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照“十张清单”“十种能力”开展堵点问题自查,切实找准影响审批提速增效的“病根”,活动开展以来,共查摆堵点难题7个。努力寻求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突破,深入探索“审批、监管、执法、信用”工作闭环,大数据赋能推动“审管”联动平台试运行,实现数据共用、业务互通、有效反馈。为了解决群众办事跑的远的难题,推动15个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赋权乡镇,让群众能够“就近办”、“马上办”。“守土尽责、善作善成”,努力践行市委提出的“六个不能等”,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五指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扛起审批服务担当。(五指山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