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临高 “金牌住工”培训班开班 致力提升就业质量

2022年05月27日16:14 |
小字号

5月25日,首期临高县“金牌住工”培训班在临高县金牌港开发区康庄住工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正式开班,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琳,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方,海南省技师学院院长石磊等有关领导及4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余晶晶摄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高度重视发展装配式建筑,不仅将其作为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举措,还将其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实现路径之一。2017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100号),明确提出“具备条件的新建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进行建造”,2020年,海南省进一步把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四个标志性工程之一。根据《海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8-2022)》,除澄迈、定安、万宁现有以及三亚拟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外,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的新增产能原则上统筹集中布局到临高金牌港开发区。

在此背景下,临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作为,打造临高县“金牌住工”(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劳务品牌,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临高县“金牌住工”(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劳务品牌,是临高县严格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对金牌港开发区的定位,助力临高金牌港园区成为立足海南自贸港、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的顶尖热带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临高县相关部门力争将临高打造成全省“金牌住工”(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培训基地,辐射带动全省装配式建筑培训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同时,劳务品牌也是一张“就业名片”,是一种“质量认证”,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有力支撑。

签约仪式。余晶晶摄

开班仪式上,林琳做了《弘扬职业道德 传承工匠精神 打造金牌住工》的报告。林琳要求参训学员要珍惜机会,扎实学习;遵守纪律,按时参训;带头致富,促进发展。同时他希望,参训学员能发挥排头兵、先锋队、传帮带的精神,带动当地该行业该领域的发展,提升本地工人的职业技能,起到“小工头”领头羊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方认为,临高县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普遍缺乏职业技能,缺乏手艺。因此,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使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临高当前就业形势存在技术工人难找的困局。比如金牌港开发区目前已有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康庄住工集团、凡林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建筑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大企业进驻,后续县委、县政府还会引进更多的大企业进驻园区,但企业进驻、项目开工后,却面临招用工难题。随着临高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全面启动,将为金牌港重点企业批量培养、输送专向技工人才,在满足企业招用工需求的同时,使群众能够在家门口真正稳定就业、就好业,实现就业增收。

培训现场。余晶晶摄

据了解,“金牌住工”劳务品牌由临高县政府、康庄住工和海南省技师学院共同打造,将充分发挥政企校多方合作的优势,面对农民工等八类人员开展培训,解决劳动力就业的同时积极推动临高县装配式建筑产业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此次培训课程的内容主要围绕钢筋工的技能培训,包含素质课、专业理论课和实操课,以实践操作为主、理论为辅,全面提高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对于参训的学员们来说,这是一个自我提升、就业上岗的大好机会。

参训学员表示,将认真学习知识和技术,刻苦钻研专业技能,不断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发挥自身的带动作用,引领身边的农民工学习新兴的装配式建筑工技术,在当地的劳动力技能水平提升、就业中起到辐射作用和引领作用,从而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文:临高县融媒体中心 刘彬宇)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