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三亚市天涯区:打出“组合拳” 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 推动“能力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2022年05月27日22:06 |
小字号

数月以来,三亚市天涯区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推动“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天涯区举办各种培训班,并结合实操提升各级干部以及人员的综合能力。

开展实战化大培训:夯实理论根基,增强实践底气

理论教学、案例分析、研讨交流、实操点评……近日,在天涯区新闻宣传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理论+实践”的授课方式,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我们干什么,课堂教什么。”天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闻宣传员陈晓参加新闻宣传培训后感言,此次培训结合以往的宣传案例开展研讨,既夯实了“写、讲、做”的基本功,也提升了通讯员队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中,天涯区焦点定位业务技能提升,认真查找剖析能力短板,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合理定制学习计划,创新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以来,天涯区各单位部门精准把握大培训要求,面向本领域本部门,紧扣自贸港政策落地、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和城市基层治理等主题,创新运用案例教学、研讨教学、情景模拟等培训形式,累计开展了20余场次大培训,坚持以学促干、以干践行,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干部谋发展、干实事的能力水平。

开展专业化大练兵:增强斗争本领,锻造烈火真金

天涯区坚持立足岗位职责开展专业化大练兵,将干部安排到重点项目、重要专项工作、重大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历练,引导干部把“目光”盯在一线,把“脚步”迈向一线,把“精力”投入到一线,努力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能力”在一线提升。

三亚市打响“0331疫情”阻击战期间,天涯区从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一批能吃苦、敢战斗的干部到基层一线参与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无小事,边干边学,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升了现场灵活解决问题和分析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天涯区教育局副局长苏运瞩作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深有感触。

不仅如此,天涯区还注重加强干部本职岗位业务操练,组织干部开展岗位业务练兵,在单位内部举办业务知识竞赛、岗位技能比拼等活动,并通过建立奖惩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干部在业务比拼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

开展特色化大比武:讲究斗争策略,增强干事实效

今年以来,天涯区查找梳理出涉及民生、乡村振兴、项目土地征收、审批改革等231个堵点问题,依托动态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要求。

同时,天涯区扎实推行“揭榜挂帅”攻关行动,首批《三亚市天涯区“制度执行年”行动攻坚清单》暨《三亚市天涯区区级“揭榜挂帅”榜单》共有22条任务,涉及民生、营商环境、人居环境、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16家单位牵头统筹,50余家单位配合。

此外,天涯区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通过在全市首设“首席服务专员”、优化“一鹿快办”业务办理、推出全市区级首个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推进“掌上通”系统等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效推动紫金三亚黄金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开花。(天涯区委宣传部 )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