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依托北纬18度天然优势 做强做大新奇特农业产业

2022年05月2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8日电 (樊欢迪)5月27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以‘四个争当’开创乐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乐东专场上,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志雄表示,乐东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高质量融入三亚经济圈,谱写乐东现代农业新篇章。

在做强陆域种植产业方面。一是做强做优传统优势产业。依托北纬18度天然优势,调整优化瓜菜种植结构和布局,推进冬季瓜菜基地建设升级。以“三品一标”为抓手,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巩固发展“四大支柱”产业,构建蜜瓜、芒果、火龙果、毛豆等全产业链,打造现代产业园区和产业强镇,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乐东优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是做强做大新奇特农业产业。以三亚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为依托,通过金融扶持、科技研发等方式,引进榴莲、燕窝果等一批全球同纬度出产的新奇特热带高效农业新品种,共同发力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与三亚共同引领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新标杆。

三是做强做好南繁产业。利用乐东县域全国高校、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聚集的南繁智力和种质资源,加快建成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配套服务区,加强与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深度合作,推动政产学研联动发展。深入挖掘11万亩南繁育制种基地资源,推动南繁种业发展,实现南繁成果就地转化,提升乐东种业发展质量。联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统筹国家南繁产业发展布局,推动南繁“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写好乐东南繁文章。

在做强海洋水产产业方面。一是以建设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为引领,依托龙栖湾海洋牧场加工厂和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发展“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旅游新业态和深海网箱养殖新装备,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借鉴文昌冯家湾养殖模式,探索养殖新技术、新方法,加快建成大角湾生态渔业产业园,实现集中供排水和集中养殖,促进渔业生产和环境友好融合发展,带动渔民转产就业。

三是以莺歌海和岭头一级渔港为抓手,对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发展规划,结合渔港产业发展、商业配套、物流仓储及交易平台等方面发展需求,谋划好渔港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海港联动发展,实现产业互补、产业联动,促进乐东临港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