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走进黎母山

2022年05月2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黎母山风景。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琼中5月29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5月28日,“森呼吸 醉琼州”2022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短视频推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站来到了黎母山。该活动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举办,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执行。

活动邀请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以及20余名摄影师参与,首站游览曲岭古林园区和石臼科普栈道,一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探索万泉河的起源。

云雾絮绕黎母山。人民网 符武平摄

视频博主操控无人机进行拍摄。人民网 符武平摄

黎母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偏西南一带,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与白沙黎族自治县、五指山市交界地带的鹦哥岭为主体,长约80千米,宽约13千米,主峰海拔1411.7米。

黎母山美景。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悉,黎母山是海南三大江河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的主要发源地,森林管护面积75.52万亩。黎母山地处热带常绿季雨林地带,是我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珍稀的原始热带雨林保护区之一。

位于黎母山的万泉河源头。人民网 符武平摄

乘车随盘旋而上的山道往山上去,车窗外是满目的绿意。随着栈道拾级而上,两旁的参天大树形成屏障,其中不乏濒危的保护植物;鸟叫声和蝉声不绝于耳,演奏出一曲自然交响乐。行路途中,晴好的天气被一场雨猝不及防打断,雾气为雨林披上一层薄纱,恰似仙境。在黎母山,除了可以欣赏植物丰茂、生灵可爱,还能观察到石臼地质景观,流水经年累月的冲刷使得石臼深浅不一,十分有趣。

视频博主走到一棵大树前仔细观察。人民网 符武平摄

漫步黎母山,景色和生态令人如痴如醉。随行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黎母山分局护林员韦宝权为媒体记者和摄影师们介绍眼前的动植物,讲述护林的趣事。

雨林植被攀岩而上。人民网 符武平摄

韦宝权回忆,自己从事护林员一行已有二十年。二十年来,雨林的保护变得智能化,智慧雨林项目的建设帮助他和同事们更好地开展工作;保护雨林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周边的民众越来越了解到保护雨林的重要性。“没有雨林涵养水源,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会受影响。”韦宝权说。

“看,那里有只刺猬!”大家的目光顺着护理员的手指看去,只见一只刺猬躲在洞中,微微探出头来。在热带雨林里,随着对雨林保护力度越来越大、生态越来越好,“偶遇”动物不再是小概率事件,越来越多“惊喜来客”频频现身。

清涧之下,青蛙正在静卧。人民网 符武平摄

探访黎母山是一场和自然亲密接触的旅行,既是对体力的挑战,也是一场视觉的洗礼。为了一览黎母山全貌,记者和摄影师们需先翻越位于黎母山曲岭古林园区的探险步道。探险步道长度115米,好几处坡度近乎垂直,十分考验体力。闯过这道“关”,不久便可到达高处的观景台,体验“一览众山小”的开阔。

一条银色“彩带”藏在密林之中。人民网 符武平摄

快门声持续不停,无人机起起落落,黎母山的“雨林秘境”让参与活动的媒体和摄影师们频频拿起设备记录眼前的“自然画卷”。

视频博主在黎母山拍摄。人民网 符武平摄

雨后,雾气从雨林里升腾而上,摄影师陈期财忍不住赞叹,“太美了!”自媒体达人李雯表示,此次黎母山之行,雨林的好生态和美景都让她十分惊喜,“虽累但收获满满。”海南旅游广播记者雅萍则表示,护林员韦宝权的故事让自己深深触动,正是有了一个个“韦宝权”数十年的坚守,才有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现在的样子。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