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初验

2022年05月30日23: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30日电 (樊欢迪)5月30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平安海南建设和社会治理专场上,记者获悉,由省金融局牵头搭建的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完成初验,未来将不断优化,帮助筑牢海南省金融监管防护网。

发布会上,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管毅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主要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做强做实前端管控。做好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的压力测试,加快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地,完善地方金融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地方金融机构(组织)监管指引,确保金融领域健康稳定发展。超前应对和防控跨境资金流动性风险,高度重视绿色转型发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兴业务领域风险,提前做好应对,谨防上述风险对自贸港经济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重点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监管部门协作,增强合力,持续有效监测和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风险。

二是切实强化后端预警。通过平台搭建,科技赋能,谨防增量风险。长期以来省金融局一直在探索运用金融监管科技筑牢海南省金融监管防护网。由省金融局牵头搭建的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完成初验,未来将不断对其进行优化。实现对金融企业进行风险监测,规范地方金融市场秩序,全面完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有效化解存量风险。稳妥有序做好省内重点企业、P2P网贷整治、非法集资案件等领域的风险化解,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将其对海南金融业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管毅介绍,下一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全力以赴统筹好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与安全。一是充分发挥现有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作用,探索构建自贸港框架下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强化地方监管机构、专职队伍和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密切金融监管协调联动与协作分工,完善信息共享、风险处置、业务发展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协作机制,协同做好金融突发事件、重要金融风险应对以及重大监管措施落地等工作,着力提升自贸港整体金融监管效能。

二是推进跨境金融监管合作,强化在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跨境非法金融活动等方面的监管协同,共同构筑区域性金融安全屏障。

三是加大监管科技赋能,依托资金流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和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增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监管科技手段应用力度,强化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精准识别、快速预警和科学处置,进一步织牢织密风险防控体系。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