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启用网络管理平台有效解决大型科学仪器闲置问题

2022年05月31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31日电 (樊欢迪)5月31日,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牵头、海南省科技创新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的海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据悉,海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以下简称“大仪网”)是统一管理省内大型科研设施与仪器、避免资源闲置浪费、提高设施仪器使用效率的网络管理平台。

大型科学仪器--步入式人工气候室。主办方供图

大型科学仪器(以下简称“仪器”)是用于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的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

近年来,仪器规模持续增长,覆盖领域不断拓展,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同时,仪器利用率和共享水平不高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部分仪器重复建设和购置,存在部门化、单位化、个人化的倾向,闲置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专业化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仪器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大型科学仪器--高效液相色谱仪。主办方供图

“通过大仪网这个平台,能有效解决了科研人员想做测试却不知哪里有仪器的问题,又为机组提供了更多测试样品的机会,提高了科学仪器设备的使用率。”海南省科技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各单位避免了重复购置仪器,节约了测试实验费用,提高了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保证了科研创新活动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大仪网隶属于海南省科技厅,由海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重大专项处组织实施。截止目前,大仪网入网单位85家、入网仪器2084台套。仅2021年全年大仪网入网单位服务企业数达543家,对外服务样品数共计146576个、机时数57290个小时,服务收入共1428万元。为更好的加快大仪平台建设,提高运行效率,自2022年1月1日起,海南省科技创新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管理大仪网。

大型科学仪器--咖啡蒸发浓缩系统设备。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大仪平台专项资金主要投向使用入网仪器的科研活动。凡是在《海南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管理办法(试行)》所规定范围内的科研项目、企业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时使用入网仪器的,均可在申请测试后得到补助。

海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解决大仪网网络平台的改造升级,尽快实现申请、评审线上流程的畅通,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建成覆盖各类科研设施与仪器、统一规范、功能强大的专业化、网络化省级网络管理平台,将所有符合条件的科研设施与仪器都纳入平台管理。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