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启动第二次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

2022年05月31日16:43 |
小字号

5月26号至29号,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开展为期四天的动植物本底资源调查,为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和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本次本底资源调查是由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局牵头,委托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进行。研究所带领的科研团队有20人参与,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据介绍,第一次本底资源调查在2017年申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时进行。本次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试点五年来,针对整个公园的动植物资源是否得到有效保护,对园内的资源现状再次开展调查,为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和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提供科学依据。

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美丽:这次进行本底调查比第一次本底调查更全面,这次着重调查增加的项目是蝴蝶、蜻蜓、微生物,昆虫这一类,整个公园全面覆盖。

此次本底调查分为植物组、鱼类组、鸟类组、两栖爬行组、红外相机组、水生昆虫组、蜻蜓组、蝴蝶组等多个专业门类。科研人员将通过每个物种的特性,采用样线法、红外相机监测、刺网捕捞等方式,对湿地公园内的动植物资源进行监测和分析。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鱼类会用各种网具来进行捕捞;兽类就用红外自动触发相机来进行调查。只要在相机前面有这些动物经过,都可以进行拍摄。鸟类、蜻蜓、蝴蝶(等),主要就是进行样线调查。

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所副所长、博士蔡杏伟是本底调查鱼类组的一员。据他介绍,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给鱼类提供了一个好的栖息地,在本次鱼类调查中,他们将通过地笼、刺网等多种采样方式进行。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所副所长、博士蔡杏伟:采用多种捕捞方式,对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所有鱼类的多样性(以及)资源量做一个调查。把所有(鱼)的种类都捕捞上来后进行分类鉴定。这次数据应该比之前的13种还要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本底调查首次启用红外相机对兽类进行监测,将安装20部红外相机对湿地公园内的兽类进行全面监测。

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美丽:兽类以前我们也是没有做过调查的,(兽类)出现可能性比较高的一些区域和地方,把红外相机放在那个位置,弥补了我们人工监测的空白。

近年来,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作为昌江的“城市之肾”,是省内罕见的保护较好的内陆淡水沼泽热带湿地。随着昌江对湿地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吸引了不少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驻足。截至目前,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记录到的鸟类已经从2017年的83种增加到了15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一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9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图文:昌江融媒体中心)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