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努力建设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记者 张文君 见习记者 李豌 特约记者 方宇杰
2022年06月01日08:5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建设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其中,“一带”是指由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乐东、东方、昌江、儋州、临高、澄迈等临海市县组成的滨海城市带。

“东方是滨海城市带的重要城市之一,特别在‘2+3’滨海中心城市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要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努力建设滨海城市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在‘2+3’滨海中心城市格局中不断提高首位度和核心竞争力,扛起东方的责任与担当。”近日,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东方正掀起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火热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东方力量。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重点任务,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海南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行动纲领。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东方逐步确定了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两区一节点”建设,紧紧抓住东方机场建设、八所港发展、临港产业园发展“三大重点任务”,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努力打造海南西南部区域经济、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和旅游消费“五大中心”,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六个新东方”的“123456”发展战略的战术“施工图”。

“东方机场的建设,是东方推进‘三大重点任务’的首要任务。机场建成之后,将会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区域性国际货运枢纽机场,自由贸易港的航空物流集散中心,成为‘陆海空’一体的交通物流节点枢纽。”田丽霞表示,东方坚持以国际视野谋划东方机场建设,高标准打造临空临港产业基地,围绕“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开展专题研究,扎实有效地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了机场选址报告、航空货运、空域规划等多项专题研究。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东方将大力推进八所港转型升级。田丽霞说,将加快八所港总体规划修编,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在临港产业园方面,东方积极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三大产业集群,用足用好东方“风光水”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东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力争未来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田丽霞表示,东方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推进“一体两翼”港产城融合发展,以八所港为门户,向南推动临港产业园发展,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向北高水平更新改造滨海片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热带滨海宜居城市。同时,将把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作为打造滨海城市典范的示范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按照“公园港城、自贸明珠”的定位和“一带两脉三心五片”组团式城市结构,大力推进滨海片区征收补偿安置和改造建设修复工作,使其成为展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形象的窗口和靓丽名片。

此外,东方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并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逐一抓好一张张清单、一个个项目、一条条措施的落实,努力把“规划图”“设计图”“施工图”变为东方的“实景图”。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