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围绕国际教育创新岛 打造“留学海南”职教品牌

2022年06月01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1日电 (樊欢迪)“‘十四五’期间,如何将海南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战略机遇转化成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推力?”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专场上,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范绪锋就此问题答记者问。

范绪锋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职业教育立足新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海南将围绕服务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现代产业体系和国际教育创新岛,推动海南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布局结构更加合理,整体发展水平位居于全国中上游,国际化探索走在前列。

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强化德技并修、实践育人。深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和评价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省级“三全育人”典型学校10所、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团队10支,打造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建设产教融合型技能实践育人基地20个,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方法,培养更多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坚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集成创新。修订《海南职业教育条例》,研制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推进职业教育体系追随产业布局,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改革职业院校教师招聘考核机制,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推行“1+X”证书制度,形成职业教育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推动职业院校达标创优。实施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现2025年全省职业院校全部达标。推进高职学校“双高”计划、中职学校“双优”计划,建设6所高水平职业高校和15个以上高水平专业群、10所左右优秀中等职业学校和50个左右优质专业群。遴选一批名家、名匠、名师、能手,建设产学研训工作室,加强主导产业人才培养供给。

四是坚持服务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做强优势专业,培育紧缺专业,减少重复设置。支持“1+N+1+1”产教联盟建设(即:1所高职、N所中职、1个重点产业、1个产业园区或1个龙头企业),建设实体化示范性职教集团和省级特色产业学院各10个,建设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0个,面向企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适配度。

五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打造“留学海南”职教品牌。推进境外高水平职业院校来海南独立办学或合作办学,探索“境内关外”留学新路径。引导职业学校与境外优秀职业教育机构开展交流合作,支持省内职业院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国际职业教育平台。

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推进职业院校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把职业教育纳入发展规划,加大政策供给,保障经费投入,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同、行业联动、企业参与、全社会支持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