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绿水青山带笑颜 绿色发展谱新篇

2022年06月02日08:5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水青山带笑颜 绿色发展谱新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蕴涵美丽,蓝天洋溢幸福。近年来,澄迈县持续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在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上写下了美丽答卷。让生活环境变“美”、让产业结构变“轻”、让发展模式变“绿”,今日的澄迈,正奏响着一曲绿色发展的恢弘乐章。

澄迈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一手抓生态环境建设、巩固扩大生态优势,一手抓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认真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守环保红线,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反向问责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治污染、调结构、强协同

践行绿色发展

夏日时节,澄迈大地依然绿意动人。

在澄迈县瑞溪镇番丁村莲塘村民小组,来自厨房、厕所等地收集的生活污水,在地下管网中一路流淌,通过层层去污预处理环节,流入湿地系统得到进一步吸附净化,最终成为清澈的尾水,汇入村中央的水塘;仁兴镇新兴苗村内休闲广场绿意盎然,过去村中臭气熏天、鸭毛鸭粪遍地的“臭水塘”早已不见了踪影……

莲塘村以中央水塘为界,分为老村和新村,形成一南一北两种截然不同的格局。南部老村没有硬化巷道,只有靠近池塘边有少量的硬化排水沟渠,其他区域无硬化排水沟;北部新村建设晚、房子新,人口密集,房屋布局整齐。 所有巷道全部硬化,且每条巷道修建硬化排水沟,村民院子留有出水口,能直接流入排水沟内,顺着水沟排放。

“农村生活污水成为莲塘村主要污染源,严重影响村民人居环境,解决生活污水对环境的影响成为了村民最大的诉求。”澄迈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莲塘村的布局,选择“集中和分散”结合的模式,在村庄北部采用“调节+沉淀+潜流湿地”集中处理工艺,将原有污水遍地、发黑发臭的水塘进行整治及生态化改造,建设成兼具净化和景观生态塘,人工湿地出水作为村庄生态塘补水以及周边农用地的浇灌用水。村庄南部采用分散式处理方式,采用生态沟渠、生态花池、厌氧处理、户型湿地等简单实用及生态治理模式建成 5 个户型设施,处理、消纳后多余的尾水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山风清凉,荷苞摇曳,如此美景,谁能想到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黑脏臭’俱全的‘排污池’。”近日,在澄迈县仁兴镇新兴苗村的人工湖旁,村民盘兴强说,这片人工湖已然成为这个充满少数民族风情小村庄里靓丽的点缀,重重青山、碧水清荷,共同绘就一幅缤纷画卷。

目前,这种湖塘治理模式已初见成效,改造后的人工湖呈现出湖美、岸绿、水清的景象,困扰村民五年之久的“黑脏臭”终于迎来“美净绿”,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这条路上,澄迈县生态环境局一直坚守。“切实强化对南渡江、大塘河、岭后河、美伦河等重点河流监管巡查,持续开展污染水体治理和水环境监管巡查,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河湖水质对比去年平水期明显提高,较去年平水期相比共消除13个劣V类水体。”澄迈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严监管、勤帮扶、优服务

守好生态底线

碧波荡漾,鹭鸟飞翔,“红”树成荫……近日,在澄迈县盈滨半岛的滨乐港湾度假区外围可以看到,四五十厘米高的红树苗长势喜人,构成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成为世界长寿之乡——澄迈的一张“国际生态名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澄迈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澄迈县全面贯彻中央和省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环保督察为动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澄迈县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澄迈县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拆除处置工作方案》,明确8项具体的整改措施,将滨乐港湾项目环保问题整改分成“梳理和排查、评估和论证、组织拆除、海域使用权回收(撤销)、生态修复”等5个整改阶段,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于2021年8月列入省级“督察整改看成效”正面典型进行报道。

此外,澄迈县还将花场湾4965亩红树林分成122个小斑块,落实责任到人,建立红树林资源联合巡查、监管、处置机制,形成巡查、处置、整改工作闭环管理。同时,澄迈县着眼长远,编制《海南省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保护利用规划(2019-2035年)》,科学规划未来16年红树林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澄迈严格按照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完成红树湾项目内9.69亩枯死红树林和红树林保护区92亩被填埋鱼塘以及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填埋22.84亩红树林等区域的修复工作,完成富力红树湾项目、滨乐港湾度假区项目毁坏红树林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工作,与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破坏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积极推动澄迈县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屯昌县、临高县、海口市等市县签订南渡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逐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新模式。

勤学习、提能力、转作风

打造环保铁军

不行不至,不为不成。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是助力澄迈走出一条“经济富裕”与“生态优美”绿色发展之路的基本保证。

“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切实提高环境治理效能是我们现在以及未来工作的重点。”澄迈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严格落实环保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成4组带队指导185家企业开展环评审批、指导服务218家汽修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同时,检查全县60个房地产项目46座自建自营污水处理设施,督促和指导企业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确保项目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今年,澄迈生态环境局自“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破促”活动启动以来,围绕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精心策划、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制定读书日课程安排表,每个读书日安排干部职工轮流授课并组织研讨交流,开展法律讲座,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解读环保法律法规并组织业务骨干到兄弟市县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促进能力提升。

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天朗气清,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碧水泛波,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随着一系列务实举措的推进,澄迈正描绘出一幅绿水青山的靓丽画卷。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