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力争2022年底对8万余亩闲置土地处置率达60%以上

2022年06月06日19: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6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海南闲置土地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6月6日,在“土地超市+闲储置换”制度创新新闻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上,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工程师王保汉表示,针对梳理出的8万多亩闲置土地,海南提出有偿收回退出一批、消除政府原因动工一批、依法无偿收回一批、市场盘活利用一批“四个一批”的处置路径,力争实现到2022年底处置率60%以上,2025年底处置率80%以上的目标。

王保汉表示,“闲储置换”是海南针对闲置土地处置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创新的一种重要处置方式,在坚持等价置换原则的前提下,实行公开竞价+对赌模式,是对现有闲置土地处置制度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提高土地置换的透明度和公平度,必将加快推动海南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进程,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

下一步,海南将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以“闲储置换”为抓手,灵活运用“四个一批”处置办法,推动闲置土地分类处置到位。同时,实施“增存挂钩”“对赌协议”制度,落实土地使用标准和节地评价,把好地交给好的项目、好的企业。加强闲置土地监测和预警,建立闲置土地实时防控、动态监管和及时处置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闲置土地。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