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11个镇污水将得到有效处理

2022年06月06日08:0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自年初召开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以来,乐东黎族自治县积极落实“六水共治”工作,稳扎稳打,坚决打好这场治水攻坚战。

六水共治,治污先行。乐东紧紧围绕“六水共治”部署,查堵点,解难点、痛点,强化措施全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共护乐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乐东坚持“项目为王”,以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六水共治”,全面补齐水短板问题,全面推动水环境质量提升,为乐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截至今年5月20日,乐东共谋划治水项目97个(含续建、储备、新开工),其中治污水项目48个,优海水项目4个。

乐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黄流、尖峰等镇一线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找对策抓落实,成立超常规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落实项目建设资金3.49亿元,全面加快11个建制镇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官网工程建设。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尖峰村的尖峰镇污水处理厂看到,该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行处理污水,发黑的污水经过处理后,黑水渐渐变清澈了,流出清水。据了解,尖峰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天可处理污水1000立方米,经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准,直接排放农业灌溉渠。“我们收集处理尖峰镇3300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每天收集污水有750多吨,排出净水680多吨,排出的净水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尖峰镇污水处理厂现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黄流镇、佛罗镇、志仲镇、千家镇和大安镇等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也已建成试运营,九所、利国、万冲、莺歌海等镇的污水处理项目正加快建设,今年底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将全部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能力提升有效解决了污水排放突出问题。

据悉,乐东江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乐东乐祥路南片区污水管网配套工程、乐东乐祥路北片区污水管网配套工程、乐东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四个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乐东以流域为单元,推动部分河流流域综合治理,对一些问题较为突出、水质尚未达标、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流域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影响河流水质的污染问题,以流域为单位,系统谋划项目,加快推进莺歌海盐场排淡沟综合整治项目、南丰溪河道治理及水质提升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

据介绍,今年计划实施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涉及抱由镇、万冲镇、千家镇、大安镇、黄流镇、佛罗镇、尖峰镇、利国镇67个村委会146个自然村。乐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项目(抱湾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85%。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现正在编制《乐东黎族自治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强化水污染防治。(本版撰文/建阳)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