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书记县长揭榜挂帅 乐东这个村子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2022年06月1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的安置房。人民网 李学山摄

人民网乐东6月10日电 (李学山、李浩蓉)“虽然还要过段时间才能搬进去住,但总算有了自己的房子,还是很开心的。”6月2日,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东坊村东五组村民吉文荣在参加完镇里组织的选房抽签仪式后,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位于县城安定东路的东坊村安置区去参观自己的新家。

安置区内,来自乐东水务、电力、电信等部门的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为包括吉文荣在内的130户居民入住完成扫尾工作。

当日,东坊村共完成第一批安置房130户186套的选房分配。

东坊村是一个黎族自然村,位于乐东县城腹地,规划滞后,建设无序,是一个典型的“旧、陋、差”城中村。为改变村子的面貌,乐东于2014年启动了东坊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2017年12月,乐东有关部门建成安置房137栋263套,用于东坊村棚户区先拆迁安置。但因土地规划滞后、用地指标配置不足等原因,安置房分配入住工作一直搁置至今,且缺乏管护保养,导致安置房供电、供水设施部分损坏,房屋墙体渗水脱落,需修缮改造后符合入住基本条件。

2022年5月,乐东结合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展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将解决抱由镇东坊村搬迁安置项目的遗留问题列入县级“揭榜挂帅”榜单,并成立由县委书记孙世文、县长黄文聪担任双组长的东坊村搬迁安置工作小组,安排部署村民安置滞后问题整改工作。

工作组成立后,在认真排查底数情况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高位推进安置滞后问题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东坊村搬迁安置项目整改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在6月底完成各项修缮改造工程,保障第一批搬迁安置对象搬迁户入住。

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保障安置户按时入住。人民网 李浩蓉摄

目前东坊村已完成自来水入户263户,取得部分地块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高压输电审批手续,清运室外杂草及建筑垃圾工程,为拆迁户入住创造了有利条件。

“虽然我们的拆迁安置问题时间拖得确实比较长,但我们也都能理解,因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肯定有点难,而且这些年政府也一直为我们发放过渡安置费,帮我们解决生活问题。”东坊村东一组村民吉德忠说,拆迁前,他家的房子只有六七十平米,家里五六口人,住房比较紧张,这次安置的新房有上下两层120多平米,家里一下子宽敞了很多,还配有一个小花园,可以种菜养鸡:“基本的设施都有了,政府为我们考虑的很周全。”

随着第一批安置户选房工作结束,东坊村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算是有了阶段性成果,但这也仅仅只是开始。抱由镇人大主席李杨元说,接下来,抱由镇将联合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东坊村,开展政策宣传,督促第一批、第二批安置对象履行房屋搬迁承诺,做好其余43户未拆房屋搬迁户思想工作,争取他们对搬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搬迁后续工作顺利推进。

安置房。人民网 李学山摄

接下来,乐东还将综合考虑远期规划设计、基础设施提升、城市部件引进等情况,逐步完善安置区周边路网建设,拓宽城市边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安有所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