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180多项政策陆续出台 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2022年06月10日23: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10日电 (李学山)“在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在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已有180多项政策陆续出台,初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6月10日,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把海南自贸港各项政策制度从法律层面固定下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了法律基础和法治保障。

贸易政策方面,商务部出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试点放宽部分进出口货物管理措施。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完成原辅料、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调整,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新增187项商品,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主体增加事业单位等。海关总署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扩大至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

投资政策方面,海南省建立高规格推进机制,制定放宽市场准入工作建设项目清单等细化举措,极大激活市场活力。财税政策方面,财政部等部委出台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政策。海南省严格按规定落实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金融政策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等9家交易场所开业,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升级为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航运航空政策方面,交通运输部出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的意见,海南省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发布实施外籍邮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多点挂靠业务管理办法,持续推动航运开放。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出台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两岸航运资源整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支持打造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口,洋浦现有登记海船总运力历史性突破1000万载重吨,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位。数据流动政策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进一步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等增值电信业务。

李宇飞表示,海南自贸港各项政策成效正加速显现。2021年,海南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GDP增长排名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全国第一;研发投入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同时,市场主体踊跃响应,人才集聚态势加快形成,外向型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下一步,海南省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施行,继续紧盯政策落地,动态优化关键核心政策,加快推进封关运作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高水平压力测试,全力以赴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