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首份外资准入清单持续提升海南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2022年06月10日23: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10日电 (李学山)“这是自贸港的首份外资准入清单,也是海南独享的一份清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了实质性的内容。”6月10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冯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以来,在提高自贸港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和促进外资利用快速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十九条明确指出“海南自贸港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特别适用于海南自贸港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同海南省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发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等部委及海南省制定了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并经国务院颁布(同意公布)实施。

冯燕说,负面清单显著提高了自贸港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27条,与同期自贸区版负面清单的30条相比进一步缩减,率先在教育、增值电信、法律事务、咨询和统计调查、乘用车制造、采矿业6个领域全面或部分开放。比如:在教育领域,放开了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贸港独立办学的限制,支持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在法律服务领域,允许外商投资部分涉海南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更好满足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不仅展现了自贸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而且显著提高了自贸港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其次,负面清单促进外资利用快速增长。施行国内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吸引了更多外资进入海南自贸港,形成新的增长极、辐射极。2021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同比增长92.6%;2022年1-4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0.4亿美元,同比增长54.1%。2021年全省外商固定资产投资核准和备案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212.07亿元,同比增长15%。德国科沃施、默克、英国阿斯利康、法国苏伊士、新加坡普洛斯、香港新世界、华氏医药等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海南自贸港。在率先开放领域,全国首个境外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已签约落户儋州洋浦,酒店管理专业全球排名第一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也签约落户三亚。

冯燕表示,负面清单后续将实行动态缩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贸港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下一步,海南省将按照国家的部署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要求,推动不断缩减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逐步实现海南自贸港投资自由便利。同时,在自贸港法项下,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完善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等各项制度,为自贸港更高水平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