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2022 年海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儋州市分会场活动启动

2022年06月12日13:03 |
小字号

6月11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的2022 年海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儋州市分会场活动在儋州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非遗晚会现场

此次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口号。设有非遗主题晚会、民间传统技艺展示、非遗购物节、非遗主题美术作品展、文创作品展、模型展、民歌展演、非遗体验游七大主题板块活动。通过线下展演,线上直播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游客献上了非遗盛宴。

非遗晚会现场

非遗盛宴焕新光 民俗文化绽光彩

11日晚,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2022海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儋州市分会场非遗主题晚会在儋州文化广场拉开了帷幕。来自儋州、东方、临高、定安、屯昌、昌江、琼中、白沙八个市县的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非遗节目表演。此次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儋州调声、琼剧、渔歌、黎族传统歌舞、人偶戏等非遗节目轮番上演,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艺术大餐,引来掌声不断。此外,晚会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优秀的非遗资源,充分展现了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优秀成果。

临高选送节目 人偶戏《驸马回朝》

儋州文化广场上同期也开启了非遗表演、非遗互动、非遗体验等精彩内容,集中展示了海南各市县民间传统技艺、海南省非遗主题美术作品展、图片展、文创作品展、模型展等。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传播非遗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绽放民俗光彩。让观众们领略到“非遗链接现代生活”的艺术之美。

白沙选送节目 黎族竹木乐器《丰收乐》

此外,“迎接省运会·放歌新时代”2022年儋州民歌展演将于12日在儋州文化广场盛大开启。

非遗购物节,一站式体验非遗魅力

非遗购物节融入海南非遗元素与各市县实际,涵盖了吃、游、购、赏、品、娱等全方位体验。您可以在现场参观购买黎锦、椰雕、黎陶、剪纸、土塘等非遗产品,也可以欣赏儋州调声、琼剧、公仔戏、黎歌等非遗项目表演,更可以近距离与非遗传承人或非遗手作人互动,加入到儋州海盐晒制、土法制糖、儋州粽子手工制作等行列中,开启一场不同凡响的非遗体验之旅。此外,线上非遗购物节成为了此次活动的亮点,“海南非遗”抖音官方账号、海南非遗小红书官方账号及乡村振兴网陆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非遗购物活动,线上平台赋能线下消费,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往采购。

非遗项目展示

跟着非遗游儋州,体验传统文化美!

在儋州非遗体验游中,游客们在东坡书院观春梦湖,识东坡诗句,感叹“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放气概。同时也通过体验“拓片”、“书法”等传统技艺,近距离接触了东坡文化精髓。此外,游客们在非遗土法制糖基地通过亲手制糖,感受到了制糖的全过程,品尝到地道的儋州红糖。

非遗购物节现场

据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紧扣“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主题,设立海口、三亚、儋州三个片区会场,全省组织开展160余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