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社保费缓缴政策实施首月 海南425家特困行业企业受益

2022年06月13日12: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13日电 (李学山)“政策一出台,我们就申请了社保费缓缴,3个月加起来差不多也有16万,腾出这些资金用来进货,缓解了燃眉之急。”《关于开展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出台后,海南拾味馆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容崎燕第一时间申请了社保费缓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像拾味馆这样受到疫情影响面临经营难题的企业在海南还有很多,为支持特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今年5月9日,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通知内明确,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类特困行业企业可按规定申请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一个月过去了,缓缴政策实施效果如何呢?记者来到了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了解。

据该中心统计,目前海南省五类行业已有425家企业申请了三项社保费缓缴,参保人数37108人次,缓缴金额4459.06万元(其中养老保险4267.65万元,工伤保险62.55万元,失业保险128.86万元)。此项政策的出台在帮助特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维持经营的同时,稳定了更多就业人口的正常生活。

疫情影响下,公路、水路、铁路等客运市场及旅游市场需求萎缩。海南浩越旅游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也是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企业之一,企业旅客吞吐量、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均有大幅下降。其财务负责人邢益川介绍,“我们公司有31名员工,这些员工这几个月的社保费加起来有6万多,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缓缴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们缓解压力,还是比较好的。”

据了解,根据阶段性社保费缓缴政策,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大行业特困企业,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今年4月至6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今年4月至明年3月,在此期间,企业可申请不同期限的缓缴,若4月或5月已缴纳的,缓缴月份相应顺延。

“我们已经通过政务新媒体、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缓缴政策,并对企业专管员发送短信提醒、一对一加微信进行业务指导,确保企业按时申报,及时享受缓缴政策。”海南省社保中心申报受理处处长龚天禹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的实效度和精准度,切实帮助企业减负降本、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生产经营,为企业营造更加高效、便捷、有序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海南省人社厅正联合省财政厅、省社保中心等部门按照国家部委出台的最新缓缴政策制定《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计划在原来5个特困行业的基础上扩增17个行业,累计达到22个特困行业及中小微企业,不仅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还延长了缓缴期限,出台后将惠及更多企业。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