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从旅游伴手礼到自贸港精品 海南咖啡产业悄然生变

2022年06月16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兴隆咖啡谷景色怡人。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6月16日电(李学山)近期,在中国咖啡主产地万宁兴隆发生了两件足以影响海南咖啡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一是兴隆新锐咖啡企业海南小洋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洋侨)完成了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二是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咖啡)咖啡生豆进口在洋浦顺利完成清关验收,这也是RCEP正式实施生效后的海南首单咖啡生豆进口业务。

小洋侨和正大咖啡都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之后来到海南的咖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结合自贸港的政策,走出了自贸港企业特有的发展路线。

众所周知,中国海南产咖啡,而海南咖啡产业版图里,万宁兴隆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这里出产的咖啡因产品质量好,产业化发展早,品牌形象佳被誉为海南咖啡的“明珠”。2007年12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兴隆咖啡”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0年7月20日,“兴隆咖啡”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更是强化了兴隆咖啡的品牌优势。

树上结满咖啡果。陈权摄

长期以来,兴隆咖啡一直以“旅游伴手礼”的形象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参加海南旅游团游客的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被导游带着参观咖啡种植,然后被引导品尝兴隆咖啡,购买兴隆咖啡。一些卖家出于“一锤子买卖”的心理,所售咖啡充斥着大量非兴隆原产地的咖啡制品,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最终导致兴隆咖啡品牌遭到损害。

加之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跟团旅游占比不断下降。作为旅游商品,兴隆咖啡也遭遇到发展路线问题,海南全省咖啡面积从1988年的23万亩,一度萎缩至2013年底的6000亩以下。

2018年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启动给了海南咖啡产业摆脱“旅游咖啡”的定位,成就“自贸港咖啡”的新路线。

2019年11月,一群留洋归来的90后在海南兴隆创办了小洋侨。该品牌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发扬兴隆咖啡种植罗布斯塔的地域优势,走精品咖啡路线,并且着眼于将兴隆咖啡卖到全球,而非过去的等着游客上门。

次年5月,正大集团正式与万宁市政府合作签约建造万宁兴隆咖啡城项目,9月设立了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太阳河”品牌咖啡。

万宁本土企业品牌正大太阳河咖啡部分产品。太阳河咖啡厂供图

无论是小洋侨咖啡,还是正大咖啡都有着“浓郁”的自贸港味道。如小洋侨咖啡,其核心团队都是高学历、在海外有工作经验的留洋海归,已经完成或正在申请“自贸港的高层次人才认定”,享有自贸港人才引进的政策。

正大咖啡则在进口咖啡生豆方面,享受了自贸港特有的“零关税”的政策。

2022年2月16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万宁调研时提出:“要用好自由贸易港政策,聚集国内外企业,发展咖啡贸易,积极开发咖啡衍生品等,将海南打造成为中国国际咖啡贸易的主要通道。”5月份,万宁市成立咖啡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目标是加快推进万宁市咖啡产业发展成为百亿级产业。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也表示,要把“兴隆咖啡”的老品牌擦亮,通过与正大企业的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把“兴隆咖啡”的品牌推向世界。

而类似于小洋侨和正大咖啡这类有自贸港特征咖啡企业的兴起,是万宁提出咖啡百亿级产业的底气。

要提升产值,除了不走旅游咖啡的路线,还要在自贸港咖啡发展路线究竟如何走上面做文章。海南咖啡,尤其是兴隆最早引进的品种是马来西亚罗布斯塔(Robusta)咖啡,后经兴隆归侨不断改良,成为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兴隆咖啡”。

俯瞰小洋侨旅游度假区。小洋侨旅游度假区供图

小洋侨认为,罗布斯塔需要走精品路线,才能打开市场,而精品化正是该品牌探索的路线。在小洋侨,处处能够感受到一种“精致”:其咖啡产品的包装,流露着年轻人喜好的潮文化;小洋侨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简约不简单;小洋侨咖啡的品饮方式既方便又有一种仪式感。

媒体达人在万宁体验咖啡制作。人民网 符武平摄

仅仅有设计还不够,小洋侨的精品化更体现在对文化的挖掘方面。在小洋侨度假区,开设了侨乡记忆馆、咖啡博物馆、热带动植物科普、研学课程,打造出“种植+电商+农庄+文化+旅游+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促进咖啡产业农文旅融合。擦亮海南咖啡品牌,增加附加值…在小洋侨看来,不仅仅是小洋侨,海南的咖啡都需要走精品化路线。

相对于小洋侨的“洋气”,正大咖啡更注重“传统”。正大咖啡并购的太阳河咖啡曾经是新中国第一家咖啡加工厂,也曾经是万宁乃至海南的骄傲。目前太阳河正在通过魔盒挂耳、海盐咖啡等多种新产品,全力匹配新时代、新青年全新的生活、社交理念,重新塑造太阳河品牌。而正大集团正在建设的兴隆咖啡城则致力于将兴隆咖啡推向更大的国际化舞台,按照规划,这座集“咖啡产业、文化体验、研发教育、旅游度假、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未来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咖啡特色生产休闲融合发展新样板。

“海南特色的热带农业发展环境,自贸港建设下释放出的利好政策都吸引着我们前来投资发展。”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表示,太阳河兴隆咖啡品牌拥有70多年的品牌历史,既是民族品牌,也是老字号咖啡品牌,未来正大将延续兴隆咖啡的传统晾晒和炒制工艺,保护“太阳河”牌兴隆咖啡的地理标识,并根据消费者需求研发新产品。与此同时,还将通过和旅游企业合作,打造以咖啡文化为主题的文旅、文创产品,让兴隆咖啡走上飞机、高铁,走出海南,走向世界,以此重振兴隆咖啡品牌,重振兴隆旅游产业。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