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如何瞄准世界一流擦亮“金字招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这样说

2022年06月16日23:0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6月16日电 (李学山 )“目前乐城先行区已与18个国家和地区近80家药械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国际排名前三十的药械企业全部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6月16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城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八场)——瞄准世界一流,擦亮乐城先行区“金字招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专场,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表示,将瞄准国际一流,紧密结合乐城实际,丰富产业业态,加快提升优质医疗资源集聚水平,努力将乐城打造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亮点”、海南自贸港吸引消费回流的“量点”。

一是要加速聚集优质医疗资源,大力引进一流人才。首先是支持公立医院特许经营改革。贾宁说,2021年12月,海南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药监局和乐城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公立医院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下一步乐城将充分利用好政策,吸引更多公立医院、优质科室或团队进驻,同时将引导民营医院差异化发展,实现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融合发展。此外还将充分发挥乐城药械企业、院士专家等资源和国际化优势,建设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医生培训中心,吸引更多一流人才建设自贸港医疗园区。

二是要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进一步促进医疗消费回流。首先是加快园区开发和产城融合,为琼海药械产业园区、特殊食品生产园区导入乐城资源。与琼海规划一盘棋,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资源上整合和共享。同时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进一步提升能力,当好产业链长,促进园区市场主体形成资源使用共享,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此外还将把海南资源禀赋和乐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乐城特色诊疗科室。拓展乐城发展边界,共享产业资源,联动发展。加快推动特医食品政策落地,撬动特医食品的消费市场,拉长健康消费链条。

三是要打造医教研高地,构建更高质量的发展格局。贾宁说,目前随着各类优质资源加快聚集,乐城已经初步搭建起“医教研”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架构。下一步乐城将推动国内药械研发创新与国际接轨,打造“创新药械和先进医疗技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医工转化平台建设,加速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下一步先进技术发展和进入研发阶段提供支撑;继续推进交大医学院与爱丁堡大学的合作办学洽谈。

四是要更高水平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持续推进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首先是共同推进医疗药品协同监管、中心大药房等多项改革;同时联动省医保局和海南银保监局等扩大特药险在全国覆盖面的推广;此外还将办好第一届博鳌国际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大会,力争把乐城打造成全球药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交流合作和全球创新药械展示及研究资源聚集平台。

“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贾宁表示,乐城在发展过程中将坚持不懈加强和创新监管,牢牢守住发展的安全底线。把提升医疗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规范管理,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同时加快智慧医疗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化监管,多措并举,确保诊疗安全、科学、可持续。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