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多举措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稳定粮食生产

今年已实施耕地“非粮化”整治约1.4万亩

记者傅人意
2022年06月20日07:4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已实施耕地“非粮化”整治约1.4万亩

  6月17日,在琼海市长坡镇良玖村,一片水稻秧苗随风摇曳。这片稻田此前种植了50亩槟榔等非粮食作物,经过当地开展的高标农田项目区“非粮化”整治,又重新种上水稻。

  根据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海南耕地减少的主因就是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部分村民认为‘什么挣钱种什么’,出现了占用耕地种植槟榔等经济作物现象。”17日在琼海举行的全省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非粮化”整治现场会上,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目前已完成60万亩耕地“非粮化”现状调查摸底、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469.52亩。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形势良好,已有11个市县出台工作实施方案,累计实施耕地“非粮化”整治约1.4万亩。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市县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及时将各项种粮补贴发放到位,鼓励农民开展粮食生产。同时加快撂荒地整治,完成今年复耕撂荒地3万亩任务,主要用来种植粮食,兼顾大豆、花生种植目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不能突破。

  另据悉,2021年,海南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播种面积407万亩、产粮29亿斤的任务。今年,粮食生产开局良好,截至6月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231.52万亩,完成全年任务面积407.2万亩的56.85%。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