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临港产业园打造千亿级产业园

2022年06月20日23: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20日电 (李学山)“我们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为目标,实施园区产业基础再造和提升工程,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低碳环保三大产业集群,用足用好东方‘风光水’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海水制氢等清洁能源产业,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力争五年后年产值达到700亿元。”6月20日,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苦干实干奋勇争先  打造滨海城市典范”东方专场上,东方市委副书记、市长卢胜介绍了东方临港产业园的建设进展情况。

据介绍临港产业园是东方市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4月29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调整东方临港产业园和临高金牌港开发区管理体制的通知》,明确了东方市政府加挂东方临港产业园管委会牌子,由卢胜兼任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实现了行政体制上的创新。东方市还成立了东方市园区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中心,代表市政府在更高层面协调各个部门,为入驻园区的企业做好审批、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园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近年来,东方市在园区服务保障方面下了大量的功夫,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的就是栽好园区这棵“梧桐树”,引来更多优质企业这个“金凤凰”。通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了以华盛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石化新材料产业,以明阳项目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陆续入驻临港产业园,园区产业布局、产业能级、产业质量持续优化。今年1—5月,东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4。

卢胜表示,下一步东方市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为目标,实施园区产业基础再造和提升工程,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低碳环保三大产业集群,用足用好东方“风光水”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海水制氢等清洁能源产业,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力争五年后年产值达到700亿元。同时,依托八所港,发展港口物流产业作为配套支撑的新型贸易产业,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

卢胜说,东方市未来将围绕以上目标进行布局:一是延长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争取引进石化新材料领域的特大型项目,增强产业带动。延长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发展碳二、碳三、碳九产业,围绕PC、低碳烯烃、碳四、高性能纤维、乙炔—甲醛产业,打造5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国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重点产业链。二是大力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产业。谋划“风机零部件制造-整机制造-风电场运营维护”的海上风电项目链,形成“专业服务、整机制造、配套设备、关联产业”产业链。争取到2025年引进培育2-3家国际领先水平的装备制造企业。三是推进清洁能源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明阳集团海上风电项目为中心,探索“海上风电+制氢”“海上风电+新型储能”“海上风电+深海养殖”等新模式、新业态,探索“风光火储”一体化建设,打造低碳产业园区。争取到2025年,并网规模达1500万千瓦,开工建设规模达300万千瓦。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