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毛道乡:畅想“水果富农”的多种可能

2022年06月21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五指山毛道乡山竹种植基地。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毛道乡山竹种植基地。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五指山6月21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香甜可口的山竹、清香四溢的百香果、颜色喜庆的火龙果......来到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道乡,仿佛置身“水果王国”。距离五指山市主城区十六公里的毛道乡,近年来,通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打造优质品牌,带动群众增收,走上了一条甜蜜满满的“致富路”。

硕大的山竹挂树梢。人民网 符武平摄

硕大的山竹挂树梢。人民网 符武平摄

你可知道,海南省最大的山竹种植基地在五指山?在五指山毛道乡,毗邻高速公路的210亩的山竹基地占了四个山头。借助无人机视角从高空俯瞰,十分壮观。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山竹基地负责人葛路军却告诉记者,相比之下山竹更甚,“山竹种植十年才挂果,根系是独根,移植到别处很难成活。”不过,山竹第一次挂果等待的时间长,但长期来看,回报却很可观,因其挂果期足足有七十年。有句俗话说得好,“一颗山竹树,可养五代人”。

五指山毛道乡山竹。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毛道乡山竹果实大,成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毛道山竹属于‘麻竹’,该品种相比起市面上卖的一般山竹,果实更大、口感更好,零售价虽然卖到30元一斤,但依然供不应求。”葛路军介绍,山竹由专业团队负责种植,公司负责统一销售,当地居民负责砍草、施肥、采摘等工作,“按斤计薪”的报酬也十分可观。“山竹采摘季大约五十天。工人采摘一斤山竹,我们支付给他1.2元,多劳多得。按以往经验来看,保底收入每天也有两百块左右。勤快的工人一天干下来,挣五百块也是有的。”葛路军说。

五指山毛道乡百香果。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毛道乡百香果挂满枝头。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一提到百香果,就联想到酸酸的滋味,让人忍不住咽口水。毛道乡种植的百香果或许会改变你的想法。以往,人们很少直接食用百香果,它们更多在饮料里、食物里作为“配角”出现。而毛道乡种植的百香果,颜色黄绿,味道酸甜可口,直接食用就十分美味。正因如此,毛道乡为本地种植的百香果量身打造了“高山蜜恋”的品牌,充分体现了其生长环境和口感特点。

五指山毛道乡百香果。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毛道乡百香果颜色黄绿,酸甜可口。人民网 符武平摄

采摘工人告诉记者,根据百香果大小不同(按大小分为小、中、大、特),一盒五斤装的“高山蜜恋”百香果“特果”可以卖到近百元。除了市场效益好,百香果产业还实实在在地拉动了当地就业。据了解,目前毛道乡的百香果基地共有五个,截止2022年毛道乡种植百香果面积180亩,年亩产约2000斤,亩产值达1.6万元。六月初进入百香果收获季后,基地便会雇佣当地工人进行采摘。其中,一名固定长期工人的平均工资可以达到每月3500元,临时工一天也能挣120元。

短视频博主在果园采摘。人民网 符武平摄

短视频博主在果园采摘。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毛道乡牙冲村里,致富带头人黄朝昌地里不打农药、不催熟的火龙果颜色红亮亮,十分诱人;切开一看,更是皮薄肉厚、果味十足。“我家的火龙果纯天然、口感好,不愁卖。”黄朝昌介绍,自己是毛道乡人,曾在乐东的火龙果地里帮工。几年前,怀揣技术和“乡愁”,他回到了毛道乡牙冲村,干起了火龙果种植的老本行。

五指山毛道乡火龙果丰收,农民笑开颜。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毛道乡火龙果丰收,农民笑开颜。人民网 符武平摄

黄朝昌承包了三亩地,一亩地前期投入就要投入小一万,不算小数。不过,他很乐观:“火龙果挂果多,一亩的收益扣除成本后起码有三万元,一年就可以回本。你看,现在已经出第五茬了!”黄朝昌说,五指山原先没人种火龙果,大家不免瞻前顾后;自己“先吃螃蟹”,收益可观自然会有人效仿。“现在我们村里有好几户也打算跟我一起种了!”黄朝昌高兴地说。

五指山毛道乡火龙果。人民网 符武平摄

仙人掌状蔓条上,挂满红彤彤的火龙果。人民网 符武平摄

除了山竹、百香果、火龙果,毛道乡还种有龙眼、榴莲等水果。为了打造“水果王国”新名片,2021年5月,毛道乡下辖的四个村委会联合成立五指山市合亩四季公司,并于2022年3月推出了“水果王国”的原创IP。该IP将毛道乡种植的五种代表性水果设计成可爱的卡通形象,基于这批卡通形象又设计出了二十几种商品,而商品销售所获收益将按村集体参股比例进行分红。“我们的水果文创产品设计迎合当下年轻群体喜好,产品类别多且实用。目前来看,很受年轻人欢迎。”毛道乡副乡长王伟全介绍,“现在,在五指山市组织的各类节庆、展销活动中,我们的水果文创产品都在展现‘存在感’。”

短视频博主在果园里采风。人民网 符武平摄

短视频博主在果园里采风。人民网 符武平摄

除了种植、零售、采摘、文创开发外,毛道乡也在不断拓宽“水果产业”发展之路。“毛道乡距离五指山市区近、交通便利,很适合旅游,当地的特色水果欢迎大家来品尝。接下来,我们将在巩固好现有百香果、山竹等产业的基础上,探索发展‘新奇特’高端水果产业,如种植巧克力柿、冰淇凌柿等来吸引更多消费者。”王伟全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