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四个“集聚”推进陆、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1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6月21日电(牛良玉)6月21日,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 牢记殷切嘱托,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专场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晶晶介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启动建设三年多来,聚焦南繁硅谷和深海科技,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两个着力点,坚持“产、学、研、城”深度融合,形成了四个“集聚”。

集聚“国字号”大院大所和龙头企业。目前,园区引进国内顶尖高校11所,科研院所机构17所,累计注册企业7043家,其中,已在园区注册或开展业务的包括招商局集团、中国金茂、中船集团、中种集团等龙头企业在内的央企(包含控股子公司)21家,世界500强企业(包含控股子公司)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1家,外资企业81家,其中德国科沃施(KWS)为首家外资农业科技研发中心正式入驻园区,将利用全球种子资源优势和研发智慧推动南繁产业发展。

集聚一批南繁、深海特色产业。近年来,崖州湾科技城正不断打通产业链条,在南繁种业方面,中国种子集团的正式入驻、大北农设立农业科创孵化器的引进,带动了上下游企业进驻,引领南繁种业产业链提档升级和种业CRO企业集聚;在深海特色产业方面,聚焦深海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开发及现代海洋服务业,突出以精取胜,体现海南特色,构建产业生态;在高新技术领域,园区拥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产业企业。此外,以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等关键平台为支撑,构建实验动物、生物医学和全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生物科技产业生态圈。

集聚四方英才。目前入园12个研究生单位已在科技城培养硕、博研究生1228名,还吸引了26名院士落地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工作;围绕南繁、深海领域科技前沿理论和关键“卡脖子”难题,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实际进驻40个团队,其中引进院士组建创新团队21个,超700名科研人员;引进多名院士设立工作站,迅速集聚种业领域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实验室设立了项目博士后课题,目前全时工作的博士后已达75人;依托在园区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共有21个人才团队入选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此外,园区目前累计已有海南省高层次人才483人,其中全职442人,柔性41人。

集聚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崖州湾科技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专职城小二队伍,为入园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园区在全省首先推出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制,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在制度创新方面,“水电气‘报装联动’改革”“科技赋能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聚焦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种业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三项创新举措入选海南第一批、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园区批复建设了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专利预审服务开启绿色通道;通过建立“种子身份证”信息系统,建设育种材料存证和惠益分享平台,设立司法保护联系点、审判庭和种质资源研究基地,打造综合性法治服务保障中心等举措,大幅提高了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能力。

牛晶晶表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围绕服务“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和“建设海洋强国”,保障种业和深海领域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动南繁硅谷建设,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创新链布局南繁、深海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知识产权特区建设,为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提供强劲支撑。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