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去年2月以来海南省累计受理营商环境问题3881件,办结率逾八成

甩掉“问题包袱” 企业轻装上阵

记者李梦瑶 通讯员刘棠琳
2022年06月22日07:4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甩掉“问题包袱” 企业轻装上阵

  地处海口江东新区的核心区域,海南新大源工业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源公司)多年来却因为厂房产权手续不全,没法靠抵押固定资产完成贷款融资。直到不久前,该公司副总经理钟逸领回11本不动产权证书,解决了掣肘企业发展的产权、融资两大问题。

  包括这笔多年前的“旧账”在内,截至6月16日,省营商环境专班成立以来共收到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881件、办结3127件,办结率为80.57%,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堵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解决共性问题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一年多以来,省营商环境专班搭建平台,让各部门联动研判、密切配合,形成一体推动合力,有效降低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时间、经济成本,帮助一大批企业甩掉“历史包袱”实现轻装上阵,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包括证照不全、政府拖欠款项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它们往往成因复杂、牵涉面广,若让企业自己找出路、找部门,的确费时费力。”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核查督办一组组长石晟屹表示,过去一年来,海南整合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省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工作职能,成立由5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并从全省抽调100多名优秀干部,对营商环境改革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

  聚焦通关便利化、准入即准营、政府数字化转型、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等重点工作“过堂会商”,及时解决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突出问题。同时,对全省131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管理,实行月跟踪、季督查、定期评估、年终考核,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

  “多亏有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为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在办理完楼幢测绘、合宗等手续后,钟逸从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手中领到11本不动产权证书,“这下我们可以大步跟上江东新区发展的步伐。”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