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海关打出促外贸保稳提质“组合拳”

增订单 拓市场 稳外贸

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张恒 王昱棋 冯强
2022年06月25日08: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订单 拓市场 稳外贸

“再见,明年我们还来!”

近日,来自日本的“第二十八真好丸”号渔船,满载着章雄鱼苗,在接受海口海关所属文昌海关关员实施检疫和全程出口监装后,缓缓驶离万宁大洲岛海上渔排。船上与船下的人,彼此一边挥手道别,一边定下章雄鱼苗出口的“明年之约”。

在原材料和海运价格高企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外贸情况尤受关注。今年前5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45.7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1.4%,增速快于全国53.1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二。

随着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及海口海关30条细化举措的出台,海关迅速行动、紧抓落实,全力推动措施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增订单、拓市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叠加保障,助力特色产业“乘风破浪”

在“第二十八真好丸”号渔船上向渔排上的生意伙伴挥手道别的,是海南章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小刚和海口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尤国强。“章雄鱼是日本人最喜欢的生食鱼品之一,鱼苗养大才能再出售。”宋小刚说,每年3月至6月,是海南章雄鱼苗的出口旺季,也是他们在万宁大洲岛忙碌的时候。

“第二十八真好丸”号渔船所载的,是今年文昌海关监管出口的第27批也是最后一批章雄鱼苗。据统计,2022年,文昌海关服务辖区外贸企业出口鱼苗共27批次、393万尾,出口货值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71.84%、86.95%。

长期以来,从海南出口日本的章雄鱼苗受到日本成鱼养殖企业亲睐。“为完成好今年的出口鱼苗监管任务,文昌海关累计派出外勤人员近百人次,出勤里程达8800余公里。”文昌海关监管科科长陈建友介绍。

针对章雄鱼苗对水质、水温等养殖环境要求高等特点,将监管现场从开放口岸前移至鱼苗养殖区域;积极回应“缩短船舶装运时间、提高鱼苗成活率、降低成本”等企业诉求,帮助企业保订单、防风险、稳发展……今年以来,文昌海关做实做细出口前功课,叠加有力保障措施助力鱼苗出口。

除了护航海南特色水产品章雄鱼苗出口以外,我省还积极助力更多特色产业外贸保稳提质,离岛免税产业即是其中之一,免税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有效促进扩大进口。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三亚海关与辖区4家离岛免税企业签订了“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自主权,企业作业效能提升一倍,免税品入出库效率和物流周转率高效提升50%以上,辖区免税店单店的卸货量,由日均5车提升至日均20车以上,有效降低了企业大规模备货的物流压力和物流成本。

“我们将19类纸质单证改为电子单,借助海关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行智慧审单模式,业务单证审核办理效率提升5倍以上。”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科长刘纯说。

保供稳链,促进口岸“物畅其流”

在港口码头,有货物离琼,也有货物抵琼。6月13日上午,一艘集装箱外贸货轮停靠在海口港码头泊位,俞此任接到船公司通知,可以安排车辆到码头提货了。

俞此任是澳美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他所要提的这批货物,从抵港、海关接受申报到货物放行,全程不到2个小时。“得益于海关推行的‘船边直提’业务模式,无需查验的进口货物抵港后直接提离,省去在码头内堆放和装卸的时间和费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俞此任说。

产业链供应链直接关系到经济循环畅通。受疫情影响,国际海运物流不确定性增加,企业经常出现生产线等待原材料的情况,给后续的产品供应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俞此任所在的公司,此前就遭遇过“等待”困境。

面对企业的通关需求,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监管一科科长余科介绍,他们结合港口调度计划、船舶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动态把握商品物流信息,为企业个性化制定便捷高效的通关方案。

在现场,海口港海关还设立了“绿色通道”,提供“区外查验”“随到随验”等措施快速验放进口货物,实现“货到即查、高效验放”,保障进口货物顺利通关;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监控手段,不断提升货物查验监管智能化水平,进一步缩减急需货物的通关时间和成本。

减负惠企,推动政策“精准发力”

“自RCEP生效后,我们通过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日本客户进口无纺布所需缴纳的关税较之前降低了9.3%。”海南欣龙无纺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业务总经理刘翔说,在政策享惠后,他们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现在手头的订单已预排到2个月后。

为帮助企业抢抓机遇、稳住订单,海口港海关认真研究RCEP实施对海南省重点行业产业带来的利好,深入企业开展“RCEP政策红利释放行动”,指导企业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优惠政策,积极扩大RCEP实施影响。

作为海口关区最大的原产地签证现场,今年1月至5月,海口港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868份,为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7500万元,其中RCEP原产地证书70份,签证金额4442.1万元。

海口海关出台的30条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中明确,持续加大对RCEP项下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的宣讲力度,开辟专门惠企服务通道,为符合要求的企业快速办理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等相关手续,推动RCEP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引导企业用好用足“零关税”三张清单政策。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制度,“零关税”三张清单实施以来,进口享惠商品已覆盖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等重点行业领域,对推动产业聚集、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南在今后一段时间处于自贸港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期,我省外贸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