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辛吉武: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气象智慧

2022年06月25日14:15 |
小字号

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6月25日电(毛雷、孟凡盛、李浩蓉)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日前,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吉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气象智慧。

擘画蓝图  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我们首先请辛局长谈谈,《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出台有什么重要意义?

辛吉武: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并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进入新发展阶段,气象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对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主持人:刚才通过辛局长的介绍,使我们大致了解了 《纲要》的重大意义。我们还想了解,《纲要》明确了什么发展目标?有什么重点任务?请辛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内容。

辛吉武:《纲要》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相关重大战略部署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中,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全球领先,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就是要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使我国成为气象强国。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辛吉武:《纲要》提出了重点推动的七大发展任务,即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靶向发力  聚焦“三区一中心”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主持人:我们知道,海南是我国遭遇气象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日渐增多,及时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气候风险的必要性、紧迫性不断凸显。近年来海南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辛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辛吉武:2018年以来,海南省气象局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总体部署,制定行动方案,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高质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是坚持练好内功,蓄势聚力护航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南沙-西沙-海南岛“三点一线”高精度热带海洋综合监测体系,监测更精密。中短期智能网格预报时空分辨率达到1小时、1公里。对比四年前,24小时晴雨预报和气温预报准确率分别提高3.1和0.38个百分点,暴雨预警准确率88.5%,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为34分钟, 月降水和月气温预测评分分别提高1.2个和6.7个百分点,预报更精准。

二是坚持双轮驱动,科技人才智推海南自由贸易港。结合“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联合泛南海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攻关。一体推进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国家气候观象台、院士工作站建设。建成“海南台风灾害影响评估三维模拟系统”。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51项,7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获A等优秀评级。16人晋升正高级职称,3人入选中国气象局“十百千”人才计划。6人、1人、2人分别入选南海名家、南海名家青年项目、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62人获得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

三是坚持民生为本,高质高效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准确预报历次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2018年以来,成功防范应对有历史记录以来袭击南沙群岛的最强台风“雷伊”等38个热带气旋,以及36次区域性暴雨、8次强冷空气等重大气象灾害,累计启动应急响应47次、163天,为各级党委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和人民群众避灾赢得先机。建成洋浦气象台,精细服务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开展重大灾害性过程“7+31631”气象服务模式,实现全省乡镇、行政村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的全覆盖。联合公安、交通、应急、水务等部门完善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机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新动能,服务更精细。

四是坚持靶向发力,赋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积极推动部门融合共享集成制度创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航跨区域跨部门高效协同机制获省领导批示认可。首创激光雷达应用于海上大雾监测,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并向全国复制推广。对有强制性标准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气象合作列入琼港两地十大合作之一。省、市(县)政府均印发了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相关政策支持文件。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赋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聚焦生态文明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需求,加强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共建共享。开展南海碳通量观测、模拟和遥感监测及森林碳汇增汇对策研究。精细化森林火险区划预报精度达公里级。构建生态保护修复型人影业务体系。“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全面服务粮食安全和热带特色农业。完成14种主要经济作物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开展南繁种业气象服务。实现主要生态功能区、粮食主产区和重要水源区人工增雨服务常态化全覆盖。多渠道“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874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为惠农助农、乡村振兴增添气象动力。

六是坚持健康海南,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完成全岛200多个旅游点、11个主题、4条线路、5种以上的影响预报等全域旅游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完成潜水、登山、漂流等13种特色旅游活动的影响预报。开发海钓休闲气象服务产品。“站点式道路交通导航地图”气象服务产品入驻“智游海南”客户端。为打造“健康海南”“世界健康岛”品牌提供全域旅游智慧气象服务。联合省卫健委、钟南山院士团队、医院等单位,开展海南健康气象科研工作。联合省卫健委开展海南气候康养市(县)评价工作。研发气象敏感性疾病风险预警、康复气象条件预报、康养气候条件评估等服务产品,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康复疗养气象服务。协助五指山、琼海、琼中县(市)成功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为市县政府申报“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品牌提供技术支撑。

七是坚持“国之大者”,护航“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是海南气象部门使命所在。2018年10月31日,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气象观测站开始24小时连续观测,填补了南沙部分海域气象观测空白。强化航线、海上搜救、能源勘探开发和琼州海峡通航等海洋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南海天气”中英文网上线,三沙海洋气象短波电台覆盖南海。北斗船载终端实现图文同步,可视化台风预警直达渔民。开展南沙、西沙、琼州海峡范围内30余条固定航线预报,预报精细至1公里。与省交通厅、海南海事局等部门联合签署《海陆交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框架协议》, 2020年10月起为海峡通航和蔬菜抢运提供作业窗口期2533小时,受到政府、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打造面向国际性会议、赛事的定制化服务产品体系,有力保障了文昌火箭发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的圆满召开,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屡获好评。助力中国帆船帆板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一金一铜的好成绩。

与时偕行  以更高水平现代化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当前,海南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自贸港建设,我想,观众朋友们和我一样,最想了解的就是对照《纲要》,海南省气象部门将如何以高质量气象发展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

辛吉武:我们将对标对表《纲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对标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及“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以气象防灾减灾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海洋气象、旅游气象、生态文明气象服务和深度融合发展四个重点,推动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为《纲要》列入的七大发展任务之一,要求海南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分区、分强度、分灾种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体系,推进气象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健全完善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有效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面向生命安全,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二是实施“气象+”赋能高质量发展。《纲要》提出,气象要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作为影响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重要因素,气象信息和科技服务效用日益突出。放眼海南,将持续高位谋划,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科技创新,提升气象服务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儋洋国际航运枢纽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能力,强化部门融合共享集成制度创新,积极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面向生产发展,实施“气象+”行动,高质量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是建立“全岛同城化”气象服务保障机制,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优质气象服务。气象事业作为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安康。海南各级气象部门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递进式气象服务能力,强化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智慧服务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面向生活富裕,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多样化和均等化迭代升级。

四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争创“双碳”工作“优等生”。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打造气候康养产业体系,高效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旅游气象场景推荐和服务伴随的深度应用,深化全域旅游智慧气象服务,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开展南海蓝碳研究、区域生态碳源汇监测评估分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助推海南争创“双碳”工作“优等生”,面向生态良好,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气象智慧。

五是聚焦战略性产业及新兴产业发展新需求,加强科技攻关。着眼南繁、深海、航天产业需求,一体推进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国家气候观象台、院士工作站建设,共建南繁种业气象研究中心,攻关流域、南海海洋气象业务难点关键点;完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打造深度融合发展的海南样板;助力种业振兴和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的国家战略实施,强力护航“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

海南全省气象部门将胸怀“国之大者”、不负深情厚望,踔厉奋发、忠诚履职,守正高质量发展的航向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琼崖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中汲取力量,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坚强党性,矢志不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