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乐东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2022年06月27日11:15 |
小字号

今年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6月以来,乐东消防救援大队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全民消防”的良好氛围。

一是借助平台,开启宣传活动。乐东大队借助“安全生产月”“国际禁毒日”启动仪式宣传活动平台,通过设立消防宣传咨询台、摆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面对面为现场群众传授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如何排查安全隐患等知识,并耐心解答日常消防安全知识。

二是推进“五进”,扩展宣传范围。大队宣传人员结合消防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县公安局、龙马环卫、联通公司、加油站、乐安社区、周边农村和思源学校、民族中学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深入浅出地讲解防灭火常识、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初期火灾扑救等,组织灭火演练,提高参训人员对灭火器、消火栓的实际使用能力,增强单位员工扑救初期火灾能力。

三是走街串巷,延伸宣传触角。大队大力发动消防志愿者、乡镇网格员走街串巷,走进沿街商铺、住宅小区、进村入户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开展“三清三关”、畅通“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注意事项等为主要内容的“敲门”行动。

四是实地检查,扩大宣传覆盖面。近期,大队联合多部门对宾馆、饭店、易燃易爆场所等各类场所开展地毯式的消防安全检查,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积极深入人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给辖区夜间营业场所从业人员“拧紧了消防安全弦”,为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奠定了基础。期间,大队通过新浪微博平台,曝光火灾隐患,延伸宣传社会面。

五是加强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大队深入辖区农业农村局、东方作业公司、山荣农场、超才学校等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通过实际操作演练进一步检验了火灾事故应急响应和现场灭火处置程序,在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的同时,锻炼了应急处突能力,使广大群众熟练掌握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现场处置方法,提高了应急救援协调作战的能力。

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实际的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全面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乐东黎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