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国际航天城将聚焦“三区三链” 加快推进商业航天发射

2022年06月28日22: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28日电 (李学山)“2021年文昌国际航天城企业营收约28亿元,税收收入5.45亿元,营收收入是2020年的15倍,税收收入是2020年的19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19亿元,是2020年的3倍。”6月28日,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三区三链’谋发展,高质量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专场上,中共文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刘冲介绍了文昌国际航天城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航天产业也是海南自贸港“海陆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于担当扛使命,只争朝夕抓落实,2020年6月成立以来,全力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目前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21年文昌国际航天城企业营收约28亿元,税收收入5.45亿元,营收收入是2020年的15倍,税收收入是2020年的19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19亿元,是2020年的3倍。2022年1-5月,园区企业营收19.97亿元,税收约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82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9倍、8倍、2倍。

刘冲说,目前文昌已经完成航天城概念性规划以及起步区控规、产业规划、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产业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入驻,“三横五纵”路网即将实现功能性通车,清华附中文昌学校已建成招生,同济文昌医院获评三甲综合医院,人才公寓与商业配套加快启动;商业航天发射公司组建,即将开工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工位也已完成。此外还推动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中科院地质地球所,航天科技火箭院,航天科工华腾公司,中国星网,星际荣耀等航天企业签约入驻,一批产业项目和功能平台逐步落地,为航天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发布会上,刘冲用三个“三”展望文昌国际航天城未来前景。第一个“三”是独具“三大优势”,第一个优势是区位优势(主要体现在纬度低、落区安全、交通便利三个方面),第二个优势是商业航天产业政策优势(国家发展改革委为海南制定了全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展促进政策),第三个优势是海南自贸港优势,“五个自由、一个安全有序”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第二个“三”是布局“三大片区”,文昌不仅有航天发射区还布局了高新技术区和旅游区。第三个“三”是发展“三大产业”,就是火箭产业链、卫星产业链和数据产业链。

“我们将充分发挥三大优势,大力发展‘三链’及‘航天+’产业,推动‘三区’同步协调发展,未来的文昌国际航天城将会成为国际一流、对外开放、融合创新的商业航天发展示范区。”刘冲说。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